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青春就应充满激情

已有 2647 次阅读 2014-4-17 10:39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到中年,不是回忆过去,感慨时光易逝,而是应该追问自己:“我的激情是否依然?”

小威帮我的歌词谱曲时,我便知晓他要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后来发现是他和黄翔宇两人的毕业盛典,于是乎只剩下热切地期待了。

关于音乐,很多人都可以说是爱好的。其实,根据人类的五官功能,我们都分别衍生出了相应的艺术门类,譬如悦耳的音乐,赏目的绘画,美味的饮食,等等。所以,我对音乐有所爱好这不足为奇。

奇的是,我能得到小威的帮助,而之前我们素不相识。在我主办的杂志未出来之前,我和他从未谋过面,只是有过一些通话,这是因为我请他为《我是代表》谱曲。谱曲的过程非常简单,他年后很快拿出来了,我给一些朋友看过,说曲作者比较有才情,就是唱起来恐怕有点“曲高和寡”。这个我不在乎,能成曲调即可,况且小威写的曲实际上很深情、优美,基本达到了我的预期。

问题是,词曲给领导审阅时,他提出要更地域化、更特定化,我只得对词作了较大改动,发给小威,小威回答我:“黄老师,我真没办法改,这个……”我说我知道,让他先酝酿酝酿再说。到后来,我也没再追问此事了,杂志发刊时,我仍然按原稿登载了,给领导的解释也简单:确实没法改。

4月15日晚,小威的音乐会在湖师的“水上莲花”演出,我们一家三口应约去了,我特意带上了相机,因为这是我给小威的承诺,帮他们拍照。

这场《在路上》毕业音乐会,正如其名一样,预示着小威和黄翔宇他们开始了自己的人生征途,走在迈向音乐殿堂的道路上。

儿子在音乐会现场很活跃,不停地说:“小威,加油!”有观众问他:“小威是你什么人呀?”他回答:“我爸爸的同学!”我不觉哑然失笑:我都人到中年了,而小威才将迈出校门,我们是哪门子同学呢?

最有意思的是,儿子倒挺大方,在小威演唱当中,跟一名女同学一块跑上舞台,他送了小威一只荧光棒,那女同学却送了束花,这一情景也被我拍到了。

我是全景式拍摄这场演出的,音乐会总共有12首小威的原创歌曲,他和黄翔宇等演唱,整个演出现场都洋溢着青春的激情,让我心潮澎湃!

所以,律动的是我们的心脏,跳动的是激扬的青春。

小威在演唱《如果可以》时,动情之处流泪了,我只能说我可以理解,儿子的妈妈演出结束后对小威说:“不可以这样,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应该控制住自己的感情。”

其实,小威的真性情才是我所看重的,这是他创作的源泉,也是其才情之所在。

我想说的是:青春就应充满激情!

 

 

2014年4月17日Thursda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785749.html

上一篇:慈悲非佛家之心
下一篇:什么时候我们该停下来
收藏 IP: 120.202.43.*| 热度|

1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