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最美的风景不在山顶

已有 3622 次阅读 2014-3-8 23:45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个世界给我们的误导是:人要勇攀高峰,敢争第一。于是,我们会将自己的目标一再抬高,直至让别人无法超越。

我们已经记不清了,在人类的历史上,曾经有过多少个“第一”?我们所谓攀登的“高峰”究竟在哪儿?珠穆朗玛峰吗?

事实上,能够登上珠峰的人,全世界也没多少,而且大都冒着生命的危险。所以,登珠峰不宜在广大人群中推广,类似号召只能将人引入“岐途”,最终可能看不到风景,显示不了勇气,反而丢失了性命。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能见到的珠峰雄伟的相片中,好象没有一张是在其顶拍摄的,为什么?一则不好拍,二则角度不对,那是俯视。

我们坐在飞机上看风景,最美的多是浮云、蓝天,大地更像是一张展开的地图:壮阔是壮阔,可视线总在寻找坐标点。

我的印象中,自己爬过不少的山,譬如庐山、泰山、黄山、井冈山、花果山……一路爬上去,记得的还是登山的感觉,山顶的风景大抵是忘光了。

当年在庐山,感觉就是一个悠闲自在;在泰山,下山感觉就是一个累;过黄山,我是一路小跑上莲花峰的,感觉是一个往前冲……

这些寻思起来,又何尝不是人生的一道风景线呢?

最美的风景原来就在我们自己的心中啊!

人的一生中,自然如同连绵起伏的山峦一样,有“绝顶”,亦有“深谷”,而我们大多数情况下都行走在山间——这个“视角”虽然不是离天最近,也不是入地最深,却离我们自己的心仅有咫尺,能够感受那份律动。

所以,我愿长久地行走在山中,欣赏着一路的风景,有时还一步一景,让人流连忘返。

当然,我并非一个避世的人,从不惧怕攀登高峰,但“会当凌绝顶,一揽众山小”也不是我的目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贾岛寻隐者不遇,却写出如此雅趣的诗来,能说他收获不丰吗?

他是这样,我们亦可如此。

 

2014年3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774286.html

上一篇:女人最想要什么?
下一篇:“小坏蛋”在江边(图)
收藏 IP: 110.202.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