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一二三四五

已有 2483 次阅读 2013-10-12 09:2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向来不喜欢将人进行分类,什么三六九等的,在我看来都不符合我的信仰。然而,现实的世界里,人们已然习惯于这样区别自己与他人,譬如“我同你们不一样”,或者“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大多数人是没有打着“老虎”的,往往是在装腔作势罢了。我所熟悉的人之分类法,有身份说、地位说、财富说、知识说以及官民说,等等,五花八门,很难系统化。

我仅知道的是,论身份,我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论地位,我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论财富,我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论知识,我可以说是一位才子;论官民,我还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所以,划分类别,我只是一个普通劳动者。

如其他普通劳动者一样,我的智慧和能力是极其有限的,能够完成的都是一些平凡琐事,譬如常人能做的(除了违法犯罪),我大都也做得来。

假如有一天我化归尘埃,估计鲜有人踩踏,因为我会静静地待在犄角旮旯里。当然,绝大部分人也同我一样,尘归尘,路归路,最终消散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

我也想过脱颖而出的问题,从浩荡的人群当中独自走出来,哪怕犹如昙花一现,抑或如流星一闪,总能留下那么点痕迹,让人记住我。

可是,过往的很多人和很多事,我怎么就不记得了呢?!我只记得我的父亲埋在青山上,我父亲的父亲埋在故乡的坟岗里,而他们的面相已然有些模糊了,恐怕最终也会被忘却……

我一直以为,我们的历史应该记住那些普通的面孔,也就是佛家所说的“芸芸众生”,为什么?

因为其一,他们是社会的绝大多数,或许你会认为他们活得很平庸,没什么可以彰显的业绩,可是我们社会运转的大部分事情是由他们默默完成的。

其二,从现世的角度来说,那些所谓的“大人物”或“名流”们已然尽享名利,历史应该公允地对待同时代的人,因为普通民众才是社会前进的推动者。

其三,有如我一样的人,普通,平凡,却很善良,自觉传承着人类的美德。否则,人类最终会回归野蛮时代,与其他动物无异。

当然,这是一个数据庞大的群体,犹如天上的星星,要想全都记录下来,需要有如天幕一样广阔的空间,这便是历史与现实的维度。

我很反感别人说我不够谦逊,因为所谓谦逊不能遮挡真理的光芒,人类需要自我革新、开拓前行,否则总有一天会被自己灭亡。

儿子经常念我给改编的童谣: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老虎不在家,猴子笑哈哈:

“今天我当家,国王是我的;

谁敢来惹我,我就吃了他!”

 

 

2013年10月1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732227.html

上一篇:人活着要有信仰
下一篇:“爸爸,你不喜欢我!”
收藏 IP: 58.54.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