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大地最美(文)

已有 2097 次阅读 2013-9-29 16:04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带儿子走进花卉园林博览会时,儿子说:“这儿真美!”等他到了小山顶上俯瞰时,却说:“大地最美!”

我当时有点惊讶,毕竟儿子还不到五岁。

我问他:“这话谁教的?幼儿园的老师说过吗?”

儿子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自己想的。”

我在脑海里搜索了一下,幼儿园发的书上没有这样的话,老师应该不会说的;还有儿子平时看的动画片,好象也没有这一情节。那么,有可能是他自己的感受。

我不是说这话有多么了不起,而是它倒提醒了我:我们是不是忽视了大地的美?

很多时候,我们幻想能够在天空中自由翱翔,如动画片《天空之城》一样生活在奇异的世界里。然而,我们脚底下的大地呢?它是那般坚实,那般从容,承载着无数生命的现实和梦想。

假如没有它的博大,没有它周而复始的代谢,这个世界还会存在吗?我们还会感知所谓的美吗?

最为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存在,便是我们时常踩踏的这片大地,它不高贵,却很富有,没有一块是无用之地。我们时常对其耸起的高山抬头仰望,对其平铺的原野歌颂赞美,但极少去关注它的本真——朴实无华而又默默无闻,即便有展现极致壮美的时候,可仍然将污垢肮脏收入怀底。

世界上最伟大的人能与其媲美吗?世界上最博大的爱能与其比拟吗?世界上最深沉的思想能与其争锋吗?都不能,因为它是我们这个世界最为坚定的依托,一直都环抱和呵护着我们人类。

儿子说:“大地最美!”虽然他和我一样,不能将整个大地尽收眼底,不能纵横驰骋于阡陌之间,可是他已然感受和领悟到了一种存在,这便是世间的最美。

我们的祖先说,要返璞归真。这个“璞”不就是大地吗?这个“真”不就是它的质朴吗?

当然,秋日的阳光普照,大地五彩斑斓,孕育着新的生机,而非秋风秋雨愁煞人!

我只知道,再狂暴的风雨也冲刷不了大地的朴实,只会凸显其品格的高尚,以及无比强大的力量。

我爱儿子,也爱大地,因为它最美。

 

 

2013年9月2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728840.html

上一篇:大地最美(图)
下一篇:人活着要有信仰
收藏 IP: 27.24.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