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如果我是农民

已有 2445 次阅读 2013-9-25 15:5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因为我不是,所以才能写这样一篇文章。如果我是农民,现在很有可能是亿万农民工当中的一员,此时或在工地忙碌,或在劳动力市场张望——当然,还有可能混成了个小老板,在城里晃来晃去……

我的父辈从农村走出来,是为了下一代不再受苦,因为耕田种地很辛苦,一辈子都混不出个名堂。只有进城当了工人才知道,这条路同样难走:下岗,再就业,劳碌的终归还得劳碌。

我骨子里从不鄙视农民,因为那是我的乡亲,他们的质朴同样影响着我,让我与繁华总有点隔阂,喜欢自然、简单而又悠闲的生活。

我不怕苦,艰苦的日子也曾过过,咀嚼起来还有一丝淡淡的甜,那是我人生当中最难忘的岁月!

我不抱怨,生活为什么会如此?尽管我也曾在春雨过后感受到了田野的寂寥,在大雪纷飞的时候有过寒冷刺骨的感觉,在清苦的日子里掰着手数过兜中的硬币……可那些都已过去,我并没被穷困所潦倒,更不曾借酒浇愁,动过自杀之类的念头。

我很庆幸我一直都活着,能够有心去感受大千世界,人世间的温暖从来都没离开过我,因为除了我所得到的爱,我还可付出我的爱,所以我从不去仇视,即便受过伤害。

其实,没有什么伤害比自己丧失生活的勇气更大,这是我算得最为清楚的一笔人生账。我没有时间去与人计较,我不想将有限的生命浪费在无益的抱怨和仇恨之中。历史上的许多人和许多事,现实生活里的一些人和一些事,大抵庸人自扰的多,能流芳百世的少。

如果我是农民,不会有人说快四十岁的我,看上去才三十一、二;反而,有人会说我看起来大约五十多岁吧!这不是因为时光荏苒,我的青春不再,而是风雨无阻、岁月蹉跎,总会留痕,特别是在不经意之间。

如果我的脸上满是皱纹,我的眼里饱含深情,我的心中平淡如水,那么请叫我农民,地地道道的种田人!

我靠自己的手吃饭,我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劳动所得,我的名字永远不会有更多的人知道,除了认得我的乡里乡亲。

我不信佛,虽然有时迷信,可我春耕秋作,懂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会因为荒年颗粒无收而哭鼻子,只会默默地承受,相信天道酬勤!

不是我思想狭隘,“全球化”不等同于“空手道”,市场上总得有粮食,粮食总得有人种,不然的话整个人类都会饿死,那时谈经济纯属扯淡!

当然,我也知道,没有咱人类,地球它照样转。可没有农民,谁都玩不转,不管是国还是家,有饭吃才是真理。

因为我不是农民,所以可以这么说,写篇文章美其名曰《如果我是农民》。

 

2013年9月2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727721.html

上一篇:家在大别山
下一篇:河口故事(图)
收藏 IP: 27.24.29.*| 热度|

4 吕洪波 张忆文 赵序茅 孟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1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