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逃离聚光灯

已有 2367 次阅读 2013-7-30 09:38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人以为,才子很想登上舞台,在聚光灯的照射之下,尽显一代宗师的风范——这是臆想,也是妄论,窃不敢苟同。

不是才子“自谦”,是我根本就不信什么“宗师”,更不希望被人所迷信。

早上,有同事谈起汉末黄巾起义军领袖张角,说是他或许有些医术,医治好过一些人,然后便“迷信”之,鼓动大家起来造反。

这位同事说此话的意思是,中国人太迷信了。我回答他,所以中国人的“格局”始终不大。

大河报发了篇文章《观猴有感》,仿佛是在“世说新语”,我看了后感觉文章的观点我早已有之,而且在相关讲座中也已讲过。不过,作者仅以一群猴的特性来推论社会形态,似有解剖麻雀之嫌。

人类很多新的发现,都不足矣表述人类社会的发展,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认知还十分有限,譬如一个人对自己究竟能了解多少?

我只能想像着自己登上舞台,聚光灯照射着我,周围一片漆黑,尽管我知道下面坐着观众,他们正企盼才子能有精彩的表现。

我作了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想缓解自己十分紧张的神经,结果终于下定决心开口了:“大家好!”

舞台下依然鸦雀无声,人们仍在期待——当然不是一句问好声。

“大家好!”我又重复了一遍,奇怪的是观众们为什么还没反应,鼓掌啊!

这种尴尬是不应该发生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见面,第一句话不都是问好吗?

我有点愤怒了:“大家好!”这是第三次了,再没反应的话,我准备直接抬脚走人了事。

终于,响起了一阵稀稀拉拉的掌声。

“完了,谢谢大家!”我向台下鞠了一躬,径直朝左厢走去。

又是沉寂,我想,大概是观众还没反应过来吧?

我之所以这么做,理由是往下我讲什么都不重要了,因为我想说的显然不是他们想听的。

当聚光灯照射我时,我眼前是一片盲光,我看不清楚下面那一张张脸,是笑?还是厌恶?或是默然?

这不是我所向往的,所以我必须尽快离开,哪怕只是为了逃到剧院门外换一口气,最起码还不会窒息呢!

 

 

2013年7月3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712484.html

上一篇:大检察官(14)
下一篇:才子语录(1)
收藏 IP: 27.24.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