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最真实的人,最真实的生活!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13-7-8 16:19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我用新买的相机拍了两组相片,分别取名为《时常被你所忽视的影像》和《我们每天都在做什么?》,镜头对准的均为素不相识的人。可他们的生活场景我却非常熟悉,因为我每天都在亲历、观察和感受……

许多的人喜欢抱怨,对自己的生活熟视无睹,甚至极其不满。人们憧憬着:生活应该不是这样!

生活又该是怎样呢?

能够如各国政要一样吗?每天为着“国事”而奔忙,讲着十分原则的外交词令?

能够如名人雅士一般吗?整日里西装革履,行走在“道”与“常理”之间?

能够如各位明星一样吗?每天聚集在镁光灯下,伴随乐曲而飘然入仙?

……

总之,包括富甲一方的商人,绝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如他们一样生活。

《时常被你所忽视的影像》这组相片,我是站在有铁栏杆的窗前,用镜头记录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他们走在一条僻静的街道,从夕阳西下走到华灯初上,不停地迈动着脚步,或回家,或从家里出来……

《我们每天都在做什么?》这组相片,我是在回家的路上,走着或乘车时拍摄的,因为是上午十分,人们都在忙各自的事,所以他们没有关注我的镜头——这其实与他们也没有多大的关系。

当然,正如有人提醒的那样,是否侵犯了对方的肖像权?坦率地说,肯定会有,譬如那些偷拍的正面镜头。

我初略地统计了一下,两组相片在网上发表以来,约有万余人次访问查看,影响的范围是极其有限的,更不用说造成什么不良后果了。

一位名为“学习者”的朋友今天零时留言道,“看这些图能悟出不少道理”,“真理就在这些图上”。

听了这席话,我很欣慰。三个感叹号的朋友昨天还说:“小心有人不愿意接受你的拍摄,惹了个别不理智的人,万一袭击你,记得抱头,免得爆头。你发在群里的东西不见得有几个人感兴趣,但是好像没你也很寂寞的!所以,保重!

无论怎样,相片上的人都是真实的,我们这个世界也需要真实,因为生活本身最为真实。

我们不要去拒绝这种真实,尽管我们内心里渴望“美好”。我四岁半的儿子前天画画时问:“这人没有眼睛怎么办?”我说:“没关系,点到了就行。”于是,儿子画的三人中,有两人眼睛是两个黑点,另一个没有鼻子和嘴巴,但是他们依然有“人”的神态,且栩栩如生。


2013年7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706365.html

上一篇:大检察官(11)
下一篇:懂得幸福才能找到幸福
收藏 IP: 58.54.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