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谁为成长来买单?

已有 1977 次阅读 2013-5-26 10:0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5月24日晚的活动,我先是发表了一些看法,后让组织者们反思一下,写份简要的总结给我。这些他们都做到了,且做得非常之好。

黄石市第六届高校文学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我这几年当指导老师的印象当中,好像是第一次在湖北理工学院举办,第一次由星空文学社承办。我总共参加过两次这个典礼,除了这次外,上次是在湖北师范学院。

在湖师的那一次,我对整个典礼并无多少记忆,只是一位获奖的女生让我印象深刻:她脸部不知什么原因,与美丽毫不相干,明显可以感觉到一种自卑萦绕在她的心中,她算是一群获奖者中最不显眼的了。

这或许便是文学的魅力吧?它总能光顾那些自觉卑微的灵魂,还有孤独的心灵。简爱曾经对罗切斯特说:“你以为,就因为我穷,低微,不美,我就没有心,没有灵魂吗?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也赐予我美貌和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

这是十九世纪一位女性的发声,原本可以激励我们从容地面对自身的不完美。然而,我们仍有太多的人自卑于此,看不到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性,却一味地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或陶醉,或沉沦,更多的是不满。

读了同学们写来的总结,我认为,这是一代有希望的年轻人——谁说90后不会自省?

颁奖典礼的主持人说:“作为主持人的我,是导致这次活动进行的不圆满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最主要的因素是我主持有些紧张,导致整场效果发挥不好;第二,我事先和我的搭档主持配合没做到经常练习达到很娴熟的地步,因此在主持活动中时常出现某些口误;第三,主持现场处置能力并未掌握的很好。这三点我觉得是我今晚出现重大问题的致命伤。我知道,这次活动事先,大家做了前期很多准备,如我们做的这次策划、活动的人员安排等问题。因此,导致今晚活动的尴尬,我表示很惭愧以及自责。”

即将离任的社长说:“这一次的活动,是我留给大一的孩子们做的。 活动本身第一次在我们学校办,其实我和他们一样之前没有经历过上一届是怎样办的,很多领导老师我也不是很熟悉。也许是这个失误,让大家并没有将它想成多大的活动。而且,下半学期本社团的活动本来就少,又由于雅安地震的事情,有些活动也被迫停止,为了让他们能熟悉一个活动举办的过程,为了让大一的孩子积累经验,所以在准备活动的过程中,我放手让他们去干了。

大二的下学期,活动少,人心就涣散了。一个社团,光我上心是没用的。我的学业也很重。我不是推卸责任,相反,很大一部分责任是因为我。其实前期在准备作品集,奖状,申请场地等一些事情,我一直关照着。但是,颁奖典礼之前,我只是粗粗看了一下主持稿,PPT,我一直很相信他们没问题。可却忽略了他们是首次着手这方面。经验不足。整个颁奖典礼中,出现的问题我就不一一罗列了,孩子们已经将问题找了出来,我相信他们会学到东西,像我一样,不断经历挫折,变得成熟。”

诗歌部的普通社员说:“作为星空一份子,通过本次活动给我内心一强大震撼,让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负罪感。我必是说须承认两个错误:一,进入星空,我一直让自己处于被动,受别人影响说社团很自由,做任何事只不过是打打酱油,很少自己主动要求做点什么,很少主动跟社员交流社里的活动,总等着别人去安排好后再通知我。二,总喜欢给自己找借口,总很忙没时间,其实大家的时间都一样,为什么别人有时间我就没有。

从本次活动过后,是该反省反省,如何去变被动为主动,如何去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如何去区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如何去合理安排时间等等都是值得我去深思和改进的。”

有社员劝慰社长说:“学姐!你作为社长,真的很用心,很尽责,我们看在眼里,心里感激的要命啊。很佩服你。晚安咯!

心烦就想想拿起鞋板儿拍小强的情景,很有效的……(一般人我还不告诉他,这是小强说的)”

还有社员如此总结道:“关于此次颁奖典礼,我感觉对学长学姐很抱歉。很多很多的事我们没有做好,却要学长学姐为我们承担所有的后果,想教育我们的时候还要兼顾我们的感受,真的很感谢学长学姐为我们的成长买单。”

能有这样的心灵互动,在说明什么?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成长的过程,这一过程会贯穿我们生命的始终。过失也好,错误也罢,这些对我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态度和行动。

谁会为我们的成长来买单?除了我们自己,其他的都没任何意义,因为青春和生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

希望我能与同学们一起成长!

 

 

2013年5月2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93555.html

上一篇:我被追捕
下一篇:我为什么不同奥巴马握手?
收藏 IP: 123.85.205.*| 热度|

1 林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