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一个才子一个世界

已有 2076 次阅读 2013-5-23 15:4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网上读我文章的人,这十几年来可谓不少,有批评也有赞誉,总能一鳞半爪地找到契合点,譬如何谓才子?

我在红袖添香文学网站开设第一个文集时,在文集的封页上有这样一段话:

天下兴亡事,千秋身后名。侠者,应有扶贫济困之德;才者,应有忧国忧民之思。大凡成大器者,德才兼备也。才子言:有史以来非一枝独秀,从今往后是天下一人。

这是十多年前的话,今天时光并未改变我的初衷:

才子所关注的是“天下兴亡事”,至于“千秋身后名”,大抵于现在的我无干。

才子想做的是“侠者”和“才者”,扶贫济困也好,忧国忧民也罢,总之要做入世之“学问”。

在人类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会因为我的存在与否而影响大河落日的壮美。我只是这尘世间的一粒微尘,芸芸众生当中的一员,而我又是独一无二的一个世界。

当才子官网建立起来的时候,人们有了探视这个世界的窗口——这是才子的视野和情怀,有一定的特定属性。

我不愿意给自己贴上文人的标签,是因为我所作的思考不止于文字,它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复杂而立体的世界。

我在红袖添香文集的封页上,同样留了一篇短文《我心如佛》,说是“我通透地觉醒了”。

这叫彻悟吗?

我想所谓的彻悟应该是真实地面对,只有真正明白了的人,才不会畏惧世间的“烦恼”——试想,一个胸怀开阔的人,怎会为琐事而纠葛?

我登黄山时,同去的都绕着莲花峰走,唯独我跑步翻越了这座山峰,而且并未掉队。

人是具有潜能的,有时需要激发,特别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

在才子的世界里,不屈不挠,乐观向上,是一个基本的色调。我希望将这些正能量传递出去,使更多的人享受到活着的乐趣,尤其是历经艰辛、战胜困难之后。

实际上,真实而平凡的生活远比文字可爱,更比那些虚妄的思想和浮华的名利重要。所以,透过才子的文字,世界真的很精彩,充满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一个才子,一个世界。



2013年5月2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92774.html

上一篇:与小平同志梦谈
下一篇:我被追捕
收藏 IP: 110.202.160.*| 热度|

2 鲍海飞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