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有一个词叫坚韧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13-4-19 10:4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它不等同于倔犟。在参加一次高校社团活动时,一些社团负责人上台演讲确实令人振奋,仿佛聆听到了青春之热烈的心跳。

而我在与星空文学社社长潘静攀谈时发问:“你感觉你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是什么吗?”对方回答我:“坚持。”她说得也没错,可是我告诉她:“我感受到的是倔犟。”

不少的社团负责人演讲中讲述了其履职的艰辛,当然也表达出了自己勇于担当的决心,这其中“率真、个性和不屈”的成份比较多。我很能理解这些年轻人,对事物有着自己的见解,总想学着社会上的方式处理问题,可明显又脱不掉学生的气息——这是一个年轻人从学生逐步走向社会的正常过程。

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演讲者,一个是男生,一个是女生,男生一一列举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女生诉说了一次彻夜不眠为写策划。细细想来,他们都挺不容易的,因为在学生社团做事,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的。譬如这次社团负责人演讲会,请来的老师中途陆续都离开了。

我之所以没走,是基于尊重和理解,还有自己行事的风格:但凡决定要做的事,不管困难有多大,也不顾及其他影响,一定会善始善终,哪怕过程很漫长。

我曾经很欣赏一位朋友的书法作品,不是说这幅字写得有多好,而是“雕刻时光”切入我的心灵。时光如流水,怎样来雕刻?

我想这便在于“坚韧”二字了,解其义有两层:一是坚固而柔韧,不容易折断;二是不屈不挠,意志坚忍而有韧性。从心理学来释义,则指在遭遇身体及精神困难、压力时,坚持而不放弃的忍受力。

我之所以说学生们是“倔犟”而非“坚韧”,大抵也在于他们自觉忍受时的委屈感,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本不值一提的。可我以为,一个人成熟的内在标志就在于“坚韧”,人有了韧性和忍受力之后,生活的态度会趋于宽和,是没什么可以战胜的。

雷朋昨天说:“我觉得才子官网还是得一步一步的走上去。”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回答说:“我最大的优点是有耐性,做一件事不怕困难,喜欢坚持到底。”由此,我昨晚特意征询一些朋友对才子官网的感觉,总体反馈当然是“不错”之类的话,有朋友还误以为遇到了什么挫折。

其实,我向来认为挫折于我是益事,愈挫则愈进,进时还可退上一步,一切尽可豁然开朗。

俾斯麦说:“失败是坚韧的最后考验。”所以,对于坚韧的人而言,失败并不可怕,因为过了这道坎,什么都会好起来的。

有一个词叫坚韧,请记住!


2013年4月19日

本文首发江南第一才子官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81743.html

上一篇:美国之痛——话说波士顿爆炸案
下一篇:雅安,请到才子官网来寻亲!
收藏 IP: 58.54.98.*| 热度|

2 仇文利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