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愚人节的传奇:闲话江南第一才子官网

已有 2221 次阅读 2013-4-1 22:0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才子, 江南, 传奇, 愚人节




今天是西方的愚人节,我没想到才子官网就这样诞生了,像是与熟悉和不熟悉的朋友开了个玩笑:原来传奇便是如此写就的啊!
关于江南第一才子之名,从正式在网上发文章算来,到今年正好有十年。这绝非一个转瞬即逝的十年,它基本含括了一个人的青壮年时期。在这十年里,太多的人已然功成名就,让寻常人为之仰止。
有一些朋友批评我说,才子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十年才子依然没有“进步”?
我告诉一位朋友,不要急,一切慢慢来,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写文章。
我最亲近的人说,写文章又不能当饭吃,而且看我总是在“宣泄”——这恰恰不是我的专项,因为已经有很多读者批评我了,大抵意思是才子的观点不太“激烈”。
我越来越发现,现在的人都个性鲜明,总在强调自己的想法,特别是当有人与之不同时。
记得“江南第一才子”启用时,我经常在公共聊天室与人论战,有时是一个人对阵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到末了还能听到对方阵营里这样的声音:“你可以同他争论,但不能骂人嘛!”
时至今日,我仍然很怀念当年那些朋友,尽管我们是想法“对立”的双方。有时我感觉,最了解你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时常“跟你过不去”的。
当一个人不喜欢你时,或者当一个人很喜欢你时,其表现其实是差不多的:肯定对你的要求十分苛刻。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态呢?
时下流行一种说法,即男人越来越女性化,女人越来越男性化。说白了,两性正在逐步消解性别的壁垒,人们的心理特征也在“全球化”。
我试图告诉人们,人生乃人我共生,我们得懂得与人共处,哪怕是你不喜欢的人。
每一个人都有其善恶的一面,当他或她将善的一面表露出来时,我们能够感受到人性的美好;反之,我们可能更多看到的是丑陋。柏杨曾经著书说中国人“丑陋”,将国人的劣根都给刨了出来,为什么?
我想,他是情之切,恨之切,希望我们能改掉身上的“坏毛病”。我自视与他不同,原因是中国人需要解放——自我的彻底解放!
怎么理解?譬如这“江南第一才子”,我坚守了十年,被人诟病了十年,连朋友都说是“网民戏称”。既然如此,为什么要那么较真呢?
我倒不觉得“江南第一才子”能很好地表达什么,只是它在网上相伴我多年,跟着跟着就生发了感情,而我依然是一个非常专一的人。
很遗憾的是,我从没想放弃过它,有些朋友读着才子的文章,最终在心里也有些默认了。我倒不是想由此来标榜什么,如同有人所感叹的:文化远不如经济的影响。
为什么要将文化与经济比对呢?
这有点男女之别似的,男人总是以自己的想法来想女人,女人更是这样想男人,那么,问题就来了。
假如这个世界上的男男女女们都明白,不要刻意强求性别的“统治性思维”,或许便没有那么多恩恩怨怨了。
我在才子官网创建的初始,希望这儿能更完整地容括我的思考。才子看世界,是斜着眼睛看的;才子说历史,是为了求取真谛;才子话科学,重在思维的转变;才子谈人生,常会以情带思,因为我们毕竟是有感情的动物。
最终,是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与所有热爱生命的人交流、沟通,共同来重塑中国人的人文精神,使我们的胸怀都能如天空一样高远,好比无比广阔的宇宙。
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
    
(图解:本文所配的相片请关注:为什么我身后的航母绿草如茵?)
    
    
 2013年4月1日
本文首发于江南第一才子官网 http://www.jiangnandiyicaizi.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75996.html

上一篇:世界上最深远的颜色(图)
下一篇:百度终于有了“江南第一才子”名片!
收藏 IP: 58.54.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