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看网络众生(2):我们应该怎么做?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13-3-28 09:22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络, 众生

 

九九音乐台主持人谢文超看了我的文章《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后说:“现在的人功利心太强了,很多时候所谓的理解和包容不过是一句口头禅。——我想,他的体味是深切的。

而另一位“那年俺还小”的朋友则留言:“这样谈也挺好的!有些人总在埋怨生活,其实我们比起那些战火中的国民强多了!看网络中的事,好像天快塌了,为什么呢因为网络太小,它把天下的每个个案集中在我们眼前,其实真实生活并没有我们想像的糟糕!

那么,这两种声音哪个更真切?

有人告诉我,人不能总生活在真空中。我回答他,真空只是人们的想像。当太多的人沉迷于网络的虚幻时,不可避免地会忽略了现实生活,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什么问题?

说明现实的生活缺乏吸引力,或者说我们在逃避它,不想为之去做艰苦的努力。生活是创造着才美好的,尽管它有诸多不如意的地方,譬如谢文超所说的功利问题。

昨天还有人告诉我,张一一(之前我没听说过这人,据说是与莫言竞选诺贝尔奖的)自称是某某女星的前男友,他最近搞出了一个所谓史上最长的景区宣传语。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却是,这是名利场上的事,与我们这些人无关。

名利是人人都有的事,有所追求本无可厚非,关键是你怎么做?凡事到了不顾一切的时候,结局肯定是不太好的,譬如演员白静,不管她家人怎么说,总还是找了一个有钱的老公,而且确实为其投资拍片了的。

我拍过戏就知道了,拍电影没那么难,演戏更是如此。当然,要想拍出经典的影片出来,那是得有厚重的生活基础的。可我们的生活不是电视剧,我们每个人也都不是其中的角色,我们有自己的责任需要承担,譬如做父母的,做丈夫或妻子的,做子女的,或者做朋友的。

假如让你读到了我的文章,我必须得告诉你,人人都会有挫折,也会有烦恼和痛苦,但这不是生活的全部。网上的生活也一样,因为这个空间其实太小了,所以你还得认真地思考自己现实的生活,不要期望没有努力就能得到的回报,也不要总在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知道吗,这不是真实的生活。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行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呼吸,包括奔跑的频率。

只有当你不把这场长跑当作比赛,去与人争夺所谓名次时,你就会享受到跑步的乐趣,心中自然会充满希望与活力。

我昨天与人说,没像刘翔那样上过奥运赛场,谁还没摔过跤呢?生活就是这样,你热爱它,它才向你展示它的美好。

 

2013年3月2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74642.html

上一篇: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下一篇:草长莺飞二月天(图)
收藏 IP: 58.54.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