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哥写的不是文章

已有 2344 次阅读 2013-3-26 09:49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只有狭隘理解的文字的人,才会将其组合称之为文章,而且以所谓“作文”来贬低它的内涵。

任何一种语言文字,都是人们逻辑思维的体现。语言和文字所表达出来的,除了我们的认知外,主要还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即有什么样思维的人,他就会有与之相应的语言文字表达。

一些所谓的作文指导老师,大部分是没有读懂文章的人,他们往往在扼杀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也就是限定了人的思维。

为什么民歌民谣的表达那么鲜活?因为它们首先是自由的,是不受所谓章法和形式所约束的。如泗水民歌《大辫子甩三甩》,讲的是女主人公妮儿在翠花崖上送别未婚夫——亲人八路军转移的事,其中最绝妙的一句“娘啊娘啊,你看他回头望呀呼嘿”,把女孩儿那种欲罢还“羞”的情愫表现得入木三分。

活的语言总是生动的,它所传递的总有一份情思在其中。我不是文章家,很早时候就说过“不想当文人”之类的话,今天依然如此。所以,哥写的不是文章。

那我写的又是什么呢?大凡长期关注哥的文字者,不难看出其意己见:才子的文字是古典的,睿智的,有时候甚至是尖刻的,读他的文字一不小心就会被里面思想的光芒所伤——心路寄语

这是我以前在心路网发文时编辑所作的评论,我今天仍然留着它,旨在鞭策自己朝着文字之外的阶梯攀登。

写作之于我,正如我反复所强调的:与工人做工和农民耕田没什么不同。换一句话说,我没觉得语言文字有什么高深的,更没什么“神圣不可侵犯”的。

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拿起笔来。所谓最好的文章,不过是口由心生、心由手书的东西,完全没有必要去开一个“中药铺”。

能够自由表达自己情感和想法的人,他的生命才会真正“活”起来。他的表达,不需要肯定,也不需要否定,更不是为了名和利,率真而为而已。

当然,他一定是一个有信念的人,唯有如此他方可坚持下去。我曾经告诉一位朋友,假如他肯花十年的时间写一部小说,也会如同曹雪芹的《红楼梦》一样,其巧便在于用心。

站在所谓文峰之上,你可以藐视世界,却不可以藐视人的情感和思想,因为它们永远高于你所谓的文章。

哥写的不是文章,哥写的是自由之思考。

 

 

2013年3月2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74027.html

上一篇:等你当了领导你就明白
下一篇:啦啦啦啦啦啦啦
收藏 IP: 120.202.41.*| 热度|

2 张伟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