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

已有 2874 次阅读 2013-3-22 16:18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希望, 一个人, 活着

 

一位网名“大肉墩子”的朋友在新浪论坛给我留言:“我想对你说,能够让我永远活的像个人,像个真正的人。就只有楼主——您了!”他这是读了我的文章《是谁偷走了你的自由?》后的感受。

我不知道这位朋友是做什么的,当然也无从知晓他究竟是谁了。可我就是这么回答他: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

对于生计不愁的人而言,只要不去奢求什么,这点是很容易做到的。在咱们中国这个东方国度,封建思想的残余从未完全根除,那些幻想回归汉唐盛世的人全然不知,在九五之尊的皇权之下皆为奴隶,是没有真正尊严可言的。

我们还记得南唐后主李煜吧?他的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绝响了上千年,为什么?

因为他感叹时已经成为阶下囚,人生落差之大可谓深矣!

包括《红楼梦》,无论曹雪芹如何变幻文字,都掩饰不住作者对家道败落的无限怅惘……

这就是人生,总有些蹉跎岁月。但这不是平民百姓的人生,在中国古代乃至近代历史上,连绵不断的战乱才是罪魁祸首,使无数的人丧失生命,如同草芥。

我们说,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人们才能有尊严地活着。老舍的《四世同堂》,又很好地说明一点,在外敌的铁蹄下,如果不起来反抗,便只有苟延残喘,别人是不会给你尊严的。

很多年来,我们忽视了一个问题:唯有人人平等了,社会才会有公平、公正。“大肉墩子”所说的“像个人”一样活着,指的显然是我文章指向的教育问题。譬如,一个孩子能够自由地成长、生活与学习,而不是背负太多太重的压力去完成别人“未尽的事业”。

在功利和奢求的驱使之下,人是不会有尊严可言的,特别是为此而疯狂的时候。

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追求,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尊严地活着,起码可以从现在开始!

 

 

2013年3月2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72878.html

上一篇:女孩熊娜:让我们重新来认识
下一篇:我看网络众生——我们最需要什么
收藏 IP: 120.202.41.*| 热度|

3 罗春元 刘建兴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