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人与人之间

已有 2056 次阅读 2013-3-15 13:29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namespace, justify, 老太太

车过来了,我抢上前去,准备上车。这时,一对老夫妇几乎同时到达。我后退了半步,老太太抬腿上了车,老大爷却示意我先上。我由此停了下来,恭敬地站在车门旁,让他接着上了车,另外还有两位老人。

或许是我过于敏感了,老大爷谦让的眼神,突然让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其实……

我不好说什么,因为有时语言是乏力的,任何界定性的言语都不足以表达内心真实的感受。

我只知道,当人老了的时候,也许就真的淡定了,那些浮世的想法显然失去了意义,没有彼此相互搀扶、懂得退让来得真切。

老大爷也曾经年轻过,那时的他可能如同我们一样,喜欢争论,不甘落后,希望将来能用“成功”来阐释自己的人生。

然而,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在我们还没有老去之前,为了拥有的梦想,我们执着,我们坚守,我们奋斗,直到赢得人们投来赞许和欣羡的目光……

可是,我们却忘却了我们自己的目光,不知什么时候变得如此的空洞了。

当你的眼中不再有他人时,当你的眼中不再有怜悯时,当你的眼中不再有温暖时,你的人生肯定可以消除为零。

人啊,与你相伴一生的不只是自己,还有那些熟悉和不熟悉的人,还有那些爱与不爱的人,还有那些可憎与不可恶的人……总之,他们是组成你人生的一部分,重要和不重要,他们都客观地存在。

原本是年轻人应该懂得尊老,为什么反而是老人来谦让?再想一想我们这些做子女的,有谁总能心平气和地让着自己的父母,无论是语言还是行动上?从小到大,哪一次不是父母最终退让了,包括婚姻和家庭?

让,不仅仅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品质,是一个人于人生之领悟后的觉醒。假如人与人之间多了这个字,何愁这个人世间没有真爱呢?

美,只能是心灵纯净的感受;好,只可是生命价值的取向。如果我们想将这两个字组合起来,那么我们必须把自己与他人对等起来,甚至高看别人一眼。

2013年3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70528.html

上一篇:美丽在心灵——写在“三八”
下一篇:中国不再做梦——写在两会闭幕前夕
收藏 IP: 58.54.98.*| 热度|

3 刘齐文 骆小红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