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新春的祈愿

已有 2240 次阅读 2013-2-10 17:1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namespace, 短信, justify

凌老师除夕夜发来短信说:“曦曦很聪明,好好培养,将来定有大出息!”说句心里话,很感激凌老师对“小坏蛋”的关心,一直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而且类似的话也不只一次说起。

关于“聪明”,我想天下的孩子大抵差不多,特别是在所谓智商方面。凌老师是“小坏蛋”的启蒙者,也是他人生当中第一位老师。其实,“小坏蛋”从入幼儿园开始,就不怎么让人省心,属于那种比较调皮的型男。

“小坏蛋”在班上是不服管教的,时常表现得自由、散漫,喜欢按自己的方式行事。当然,他的表达欲望特强,总能把想说的话讲清楚,哪怕还只有两岁半的时候。

凌老师夸奖“小坏蛋”,据她说一是小家伙的英语还不错,记得不少的单词;二是他的小脑袋会想问题,譬如气球是吃空气的;三是他能主动与老师聊天,讲述一些琐事。总之,“小坏蛋”是自由的、快乐的。

我极少对“小坏蛋”提什么要求,甚至曾经告诉凌老师,请她尽量对孩子少加约束,最好能够让孩子自由地成长。这样的想法未必现实,对“聪明”的理解我也略有不同,我不太赞同表现在学识上,认真启迪孩子的思维至关重要。所以,我很少具体教孩子学什么,虽然他已经能背几首唐诗了。

我一般做得最多的是陪孩子,一起玩,一起说话,一起运动,一起睡觉吃饭……等等,尽可能地陪伴在他身边。当然,在一起的时候,我也尽可能避免对他的影响,凡事让他自己思考和决断,哪怕在我看来是错误的。

我不想以“对错”来教育孩子,因为太多时候的是与非,只是我们内心的一种感受,它极大的局限了人的探索。譬如“小坏蛋”搞破坏时,只要不太危险,我基本是放任的,只可惜那些玩具被他弄得支离破碎。徐老师曾经建议,可让他学会如何还原。这不是不可以,只是小家伙对此似乎毫无兴趣。

这样说来,“小坏蛋”是很难“聪明”起来的,因为什么事都要他自己揣摩,究竟该怎么去做。当然,他会从其他渠道学到一些东西,包括跟着老师在幼儿园里。我今天写这篇文章,也不是想凸现“小坏蛋”的“聪明”,而只想表明自己的教育理念,譬如孩子如果对某件事物感兴趣,主动来问我这是怎么回事,我会很乐意地回答他这样的问题。

凌老师叫我好好培养“小坏蛋”,我一直在努力思考这类问题,得出的初步结论仍然是:陪孩子一起成长。这个“陪”可不是指督促他学习文化知识,而是确确实实地跟他一起生活,在生活当中耐心地引导他自己开动脑筋思考问题。

对于他将来是否有“出息”,我的祈愿也很简单,希望他健康、快乐、平安,能够在父母百年之后仍开心地生活着,享受阳光和雨露所带来的幸福,包括如他的名字一样,能给这个世界一点阳光和温暖。这就是我对“小坏蛋”的期望,也是我对凌老师短信的理解。

2013年2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61000.html

上一篇:可以取消春节了吗?
下一篇:从苦难中走出——评影片《一九四二》
收藏 IP: 110.202.162.*| 热度|

1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