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儿子写给我的第一封信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2-12-24 11:3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xml, justify

昨天早上,儿子醒来说:“我做了好多梦。”

我问他:“都梦见什么了?”

“爸爸,是个秘密。”儿子轻轻地说。

“什么秘密呀?可以告诉我吗?”我装作很好奇地问。

“我给你写了一封信!”儿子显然没有想隐瞒我,他似乎也想告诉我他的这个秘密。

“都是怎么写的?快说给爸爸听听!”我很诧异,他会说给我写信。

“拿笔来我写给你看!”儿子很认真地说。

我自然得把这当回事了,因为“小坏蛋”字还不识,就要给我写信,确实有点出乎我意料之外了。

于是,按照儿子的吩咐,我找来了纸和笔,并给他铺开准备好。他倒也没推辞,拿起笔开始像模像样地写起来……

为了不打扰他的思路,我没有看他怎么写,而是在一旁耐心等待。“小坏蛋”写得很认真,他的态度仿佛说明他在用心写,一笔一画都是他所想表达的。写完后,他很自信地将信交给我:“爸爸,你看!”

我拿过他写好的信,眼前一亮:纸上的圈圈、点点和线线,是另一种文字的表述,就好比人类原始时期的。

我也很认真地恳请儿子道:“宝贝,能将你的信读给爸爸听听吗?”

儿子的表情依然那么自信,他似乎很愿意念给我听:“这是怪兽,这是飞机,晓得不?”

顺着儿子小手指指的地方,我尽管看得不太明白,可我理解他所说的这些。他无法把他想说的话如我们一样表述出来,却并非没有自己的逻辑思维,只是我还不太懂而已。

我只有发挥自己的想像力了:“小坏蛋”在梦中看到怪兽,还有他喜欢的飞机,青青草原,也许有奥特曼、灰太狼、喜羊羊,等等,很多美妙的事物和画面,那时他就想把这一切写信告诉我,让我与他一块分享世界的奇妙!

这是儿子将临四岁时写给我的信,也是他人生之中写的第一封信,它让我感动,也让我惊奇:原来信可以这么写。

2012年12月2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45838.html

上一篇:自醒、自悟与自觉——写在“世界末日”里
下一篇:爸爸,你要照顾好自己
收藏 IP: 27.24.29.*| 热度|

4 赵建民 苏德辰 王海辉 czh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