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去广西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12-11-5 17:00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office, center, 广西

一篙浑觉醒来,人还在列车上,只知道早过了长沙,却不知到了哪儿。

因为不常跑外,所以对车厢里的仍比较模糊,如如底色一样的嘈杂,始终没有离开过双耳,不能讨厌,当然也不会欣赏。

我只能想像这次旅行了,尽管前途不会有什么惊喜,而其实我已经习惯了没有分享的事实,我仿佛回到了曾经的起点。

我想起了在海口,去海瑞纪念馆的路程,拐了道弯,进入狭窄的街巷,那儿有家小面馆,买的好像是海鲜粉。而不远处有座庭院,确乎是古时的文庙或考试院。

仰面对着的车厢顶,伸手即可触及。日光灯坏了,却能与我对视。车在摇晃,我在摇摆,嘎吱嘎吱的是床的声响,隐约着还有《春江花月夜》的弦曲。

那个星斗满天的雪夜,我看到了崖壁森严,又是一方天地,空气中透着彻骨的寒冷,我的心却如此清明,仿佛与周围的群山物语,能让它们感受到一颗平凡而伟大的心灵。

就是这颗心,载着我四处浮游,走过琼州海峡,穿过椰树丛林,在海的尽头,天的边缘,背起爱的承诺。那波涛汹涌着的,是天地间的永恒。

车又停了,我仍不知到了哪里,我仅知道它向南行,终点是广西南宁,在家的千里之外,与一个岛隔海相望,这叫思念还是坚守?

车厢里的灯熄了,人们开始入睡,忽然觉得对面的人与我一样,是在把旅行当作人生,只是各自的去处和归途不同。

人的弱小,是在睡着的时候显现,卷缩着,就那么一团。一切的梦,即从此嵌入,那是灵魂的另一个空间吗?

我能想像,当黎明来临,人们会从各自的梦中清醒,没有人会真正在意曾梦见什么,只是因为大家善于忘却。

人在旅途,沿路的风景一闪而过,又有谁能完全记住?

车到了衡阳,如雁到了衡山,据说要停留一个小时。夜深了,我要入睡了。

车到了南宁,算是人到了广西。因为南宁是这次旅行的中转站,所以下车进完餐,一车人旋即赶往北海,那儿才算得上第一站。

南宁如同其他省会城市一样,骨架大而庞杂,唯一的是火车站较武汉的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当然,城市里的人流底色也不一样,毕竟这是壮族人的家园。

一路上,山川河流和地貌,实际与湖南湖北的江南丘陵区别不大,不同的是种植的有大面积的甘蔗,山顶上栽种的也多为桉树,一眼看去,天地迥异。

还没到北海,地导就说,那儿有一支生力军,即庞大的传销队伍。说是在打击,其实从来没有覆灭过,而且一直在发展壮大。

为什么都知道传销违法还要去做?无非是“做梦都想着发财”,谁又不想呢?

据说,北海还有一道风景线,即路边存积的大量烂尾楼,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外地人(尤其是四川人)跑来炒起来的,结果树倒猢孙散——都跑了,留下了这些在风雨中逐渐被侵蚀的混凝土建筑物。拆也拆不了,卖也卖不掉,只等六七十年后重新再来。

早听说北海银滩美,到了后才发现,它确实比较开阔,与三亚的亚龙湾究竟不同,白色的细沙让我突发奇想:何不带点回去给儿子玩?

这几乎成了我对北海唯一的念想了。不过,那条老街还是值得一逛的,那儿岁月留下的痕迹显然与烂尾楼不同。

夕阳照在窗台上,我依靠着窗棂,目光所及的山峦,据说是越南的,原来我在归春河这边的中国。

一只小蚂蚁在窗台上爬行,如果不是我有心,是看不见它的,因为它的颜色与木制窗棂一样黄。

“小蚂蚁,我是‘小坏蛋’的爸爸,你知道么?”我小声问,多么希望它能回答啊!

然而,小蚂蚁并没理睬我,它径直向窗台的一角爬去。

我在老木棉酒店餐厅的二楼,不远处便是中越两国的界河—归春河。

没想到,这一天就夜宿界河边,而且是一家庭旅馆。站在河的这边,河那边的风景看得一清二楚,大抵没什么不同,只是红色的旗帜星星不一。

有边民证的村民,是可以自由往来于中越两国之间的,毕竟两岸的人都是乡里乡亲。这条归春河,也有叫归村河的,国界以河的中心线为准,人可以到对方的河边,只是不可以上岸,这也是“边界条约”。

其实,对于两国的边民来说,除非战事紧张,而平常是没有“国家”这一概念的,或者说他们本是同一个祖上,生活习俗没什么不同,因为山河地域相连。

再次回到南宁的时候,我与一位朋友联系上了,因为晚上有老板请客,所以我向领导请了假,说是要会朋友。

同车的人打趣道:“是去见网友吧?”

我回答:“不是,是朋友。”

“是女的吧?”他们总得找点话题,我认为,这也是一路上的兴致所致。

“是女同志。”我无须隐瞒什么,原本就是一位女性朋友,到了南宁自然得打声招呼,否则以后相见不好说。

当然,也有几年没见了,也想知道她现在过得怎样?毕竟从黄石调到南宁不容易,特别是靠自己。

尽管宾馆服务台的服务员也怀疑我是去见网友,可我还是只能一笑了之,这或许是人们的一个通病吧?

蒙老师到宾馆来接我时,第一眼感觉她瘦了,有点疲倦——我所知道的是,她带的课很多,连轴转下来,人自然挺累。

蒙老师说,她以前也喜欢抱怨,现在看开了,人生平淡才是福。她觉得她现在的生活挺好的,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安宁的小家,下一步就是生一个健康的小宝宝。

我告诉她说,感觉她成熟了不少,人也变得更加漂亮了——其实,女人的美是发自内在的,譬如拥有一颗寻常心,懂得满足和珍惜,自然也会生活得幸福。

在南宁的这一晚,我和蒙老师聊的时间不长,而我自己倒想了很多——不外乎是一个人的心境,犹如这夜空里的明月,清明,淡泊,宁静,永远让人感觉亲切!

我想告诉朋友们,我去了趟广西,就在前几天。

 

 

2012年11月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29543.html

上一篇:勇敢的“小坏蛋”
下一篇:“小坏蛋”参加年历宝宝大赛
收藏 IP: 27.24.31.*| 热度|

6 赵建民 罗帆 高绪仁 伍新燕 czhc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