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美国人的话不要听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12-9-3 12:22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人, office, style, justify

丁肇堂先生给我留言:“美国明确表态:中日若因钓鱼岛开战将帮助日本面对这个问题,很想听听才子的主意是什么。

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美国人的话不要听。为什么?我也说不上之所以然,完全是直觉在告诉我。

为了弄清楚是怎么回事,我点开了丁肇堂先生给我提供的网址,消息来自搜狐军事频道转载的新华网文章,文章大体意思如下:

一、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29日对记者说,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不是争夺最终主权”。这名官员说:“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日本对钓鱼岛拥有实际的管理控制权,而且我们过去也说过,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的某些规定适用于日本的防御。”

二、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明确表示,由日本控制、但中国提出主权要求的钓鱼岛在1960年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之内。

三、另据报道,日本冲绳县议会31日全票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让全世界都知道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议案还呼吁政府和平解决围绕钓鱼岛存在的主权争端。

顺着我又看了一篇文章《港媒:解放军夺钓鱼岛南京军区与东海舰队主攻》,主要是香港《亚洲周刊》9月2日一期刊发台湾军事评论家黄铭俊的文章,其意是“钓鱼岛如今战云密布,过去被认为不可能的战争,现在已经不能排除”。为此,文章认为:如果中国在钓鱼岛之争中被迫“亮剑”,在对美日的威慑行动失效,紧接着就会是军事行动,最先上场的就是“三夺作战”意指的是夺取“电磁权”、“制空权”与“制海权”的作战行动

综合以上信息,似乎中日钓鱼岛之战在即。如果真是这样,我能有什么意见呢?

第一,我主张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领土争端,包括钓鱼岛问题。

第二,如果日本擅自发动这场战争,我们什么也不用怕(包括美国的威胁),一个字:打!

第三,美国如果借美日安保条约参战,我们照样将其打回去,中美之间已然有过三次较量了(指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

不过,我依然认为,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战争的可能性还是极小,因为朝鲜半岛局势也不稳定,中日开战会引发连锁反应,即朝鲜是否会趁此打响统一之战呢?

那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其实已没什么新鲜可言,大抵是放放话而已,意在对解放军连续实弹军演的反应,要不然,国务卿希拉里也不会启动访华行程。所以,丁肇堂先生尽可放宽心,继续读我的文章。

 

 

     2012年9月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08747.html

上一篇:《中国未来要打六场战争?》被人民网、环球网热荐
下一篇:李显龙的话比较靠谱
收藏 IP: 58.54.98.*| 热度|

1 czh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9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