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是什么在影响我们的生活?

已有 3682 次阅读 2012-8-22 16:42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center, justify

对我有点了解的人可能认为,我的答案是信仰、理想、思维、情感等等,因为在他们看来我是“虚化”的。而我今天提出这一问题的初衷,是想说物质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或者说辛亥革命百年来,中国的物质世界发生了蜕变,从衣食住行到社会生产,有了一个向现代文明的跃进。

然而,由于几千年文化的沉积,以及意识形态的凸现,我们的思维定势还很芜杂,生活因为物质条件的参差不齐,彼此的差距正日益扩大。所以,不同的生活造就了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人群聚集在不同的生活之中。

我们很难给自己的生活理出一个清晰的图像来的,因为生活如同这个复杂的世界一样,是完全动态、相对稳定的,特别是对欲望较多的人而言。

那么,物质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呢?

譬如我现在使用的电脑,改变了我同外界的联系方式,也改变了我书写和表达的形式。我能看似无障碍地与同一时空的任何人交流,甚至建立起相对固定的某种关系,如写与读的关系,主控与受众的关系,等等。

然而,这一切既客观又虚幻,因为它们十分的脆弱,不同于现实生活中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或者需要彼此协作完成某项任务的工作关系,当然,还有相互取暖式的家庭关系。这些通过物质的网络,只可以部分的实践,却远不及现实来得深刻。

我们也因此在转变自己的思维,譬如我在办公室这个特定的空间,所有关于实际问题的思考都会发散,与亲临现场解决问题显然不一样。于是,在我的生活中,思索远大于实践,也因之对现实的作用很轻微。反之,我们的生活的质量是很难提高的,或者说我们被困顿在时空的一个点上了,而且一直还延续着这种状态。

很多人错误地以为,生活是自己的,人生与他人无关。而事实却是,在我们这个世界里,通过物质的媒介作用,你我他甚至遥远的第四者,都如蜘蛛网式地联系起来了。我们原本不是孤独的,所以我们不喜欢寂寞。而因为我们试图突破物质的封锁,所以我们又渴望独处,把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和感受无限地放大,直至生活出现了问题。

我们又是十分“幸运”的,这全因我们对物质的拥有比较多了,我们的生活因此不再为简单而雀跃,更多的烦扰不期而遇地来到了我们身旁,有些人还浑然不觉呢!

我们到底想怎样生活?这个问题得问我们自己了。

 

 

2012年8月2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604844.html

上一篇:马英九为何“无意联手大陆对抗日本”?
下一篇:镜子是时常用来照别人的
收藏 IP: 58.54.106.*| 热度|

2 张玉秀 czh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