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生死一土间

已有 2864 次阅读 2012-4-2 18:3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方正, div, center, justify

 

今天第一次带儿子给他爷爷扫墓,儿子很高兴,因为他觉得终于可以看到爷爷了。

 

    一路上,算是顺利的,尽管车上人多,庆幸仍有位子坐。就这样,九点多钟才到铁山,弟弟他们还没来。

我牵着儿子的小手往山上走,路很窄也很陡,而沿途都是扫墓的人,三三两两的。

如今的清明时节,既非“雨纷纷”,也没“欲断魂”,有的是一家人出来踏青的。其实,这一景象倒反映出,人们于生死有了不同的认知,使清明更像一个郊游的节日。窃以为,这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儿子的爷爷病逝有八年了,他的哥哥巍巍也已八岁了。其间,我不是每个清明都去扫墓,没去的时候大都是弟弟他们代行的。死者已矣,存者何伤?生死之间不必有太多的悲伤,这是我的认识。

八年来,我们没给父亲立碑,这在那块墓地算是唯一的。而我倒想立上这样一块碑,只写上一句话:这儿躺着的是一个流浪的灵魂。

 

穿过茂密的树林,仅凭着人的直觉,我带儿子来到了他爷爷坟前……

儿子突然问我:“爸爸,我爷爷在哪儿?”

我指指低矮的坟头:“爷爷就在里面。”

“他怎么不出来呀?”儿子有些茫然了。

“爷爷死了,化成了泥土。”我解释道。

“我要爷爷出来!”儿子说。

这时,树林里传来他哥哥的叫喊声:“黄曦!你在哪儿?”

儿子没有回答,直到弟弟他们走近了。

我让儿子给他爷爷的坟添点土、拔拔草,他倒跟着我们一起做了,或许在他看来这是一件有趣的事。其实,我也愿意他这么想,把生活趣味化、人生阳光化,少一些莫名的烦恼和忧伤。

我告诉儿子:“人死了,埋在土里,生和死就隔着这层土,没什么的。”

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学着我们的样儿,给他爷爷上了一柱香……

见火化的纸钱被风吹起来了,儿子和他哥哥一旁叫道:“爷爷飞起来了!”

我们都笑了,孩子们太有想像力了。

抱着儿子下山时,他问我:“爷爷是怎么死的?”

我对他说:“得病死的。”

儿子又问:“为什么呀?”

我告诉他:“人总是会死的。将来爸爸要是得病死了,你还有你妈妈。”

儿子接着问:“那妈妈要是得病死了呢?”

“还有你哥哥巍巍呀!”我说,儿子却没再说什么了。

 

20124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54667.html

上一篇:镜像里的世界
下一篇:儿子与春天有个约会(图)
收藏 IP: 122.82.187.*| 热度|

4 刘艳红 张玉秀 黄晓磊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