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人和动物的区别

已有 4623 次阅读 2012-2-29 09:15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class, 小学生, justify

人和动物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小学生都会答。谁都知道,人类也是动物。然而,我们是讳言这一点的。

时常听到骂人的话,譬如“连畜生都不如”,却没人说“连动物都不如”,原因是没有谁会骂自己。这说明我们大抵是有“自知之明”的。

人类进化到今天,与近亲猩猩之类相比,已然不可同日而语了。猩猩再怎么凶猛,总有一天会被人类赶尽杀绝的,只要我们想这么干。

人类的发展如同当今的美利坚合众国,已经鲜有“天敌”了,独霸于世的气概昭然若示。

其实,论残酷无情,没有动物能比过人类,人类关于杀戮的发明创造,几乎胜过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四大发明”。

时下,国人发疯似的狂论活熊取胆问题,颇让我有些费解:难道杀死熊之后取胆不残忍吗?每天或每一小时,有多少动物被我们烹杀?那些动物就不是动物了吗?你听到过黑熊的惨叫,我不相信没听到过其它动物的悲鸣。

为什么慈悲仅限于那些黑熊?

当然,还有小猫小狗被虐时,我们也是一片谴责之声。然而,当非洲发生部落屠杀,中东至今战火连绵时,怎么就只听到高谈阔论之音呢?似乎谁都是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专家,谁都明白发生的是怎么回事,可谁都没有如同情黑熊一般去同情被杀戮的同类。

——人和动物的区别就显而易见了。

我相信,人大抵是善良的,否则不会去悯熊。我也不反对把熊与人对等相待,因为原本我们就是动物。

我也知道,不会因为今天的事,熊胆就没人吃。人的“自私自利”的本性(我写《知识分子大都很自私》时,不少的读者就指出来,自私是人的共性),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这有遗传性的。

昨晚看印度的丛林里,老虎捕杀梅花鹿的电视画面时,我和儿子都看得很真切:虎是先咬断其脖子,然后再慢慢享用大餐的。我在想,要是虎先断其腿,不让它跑,再一点一点地生吃它的肉,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这样的事在动物界似乎不会发生,在人类的历史上却真切地有过,而且无关东西方的所谓文化差异。

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有七十亿了,这是什么概念?每天一日三餐,我们要吃进多少东西?我倒不主张素食,这也不符合自然定律。只是我想说的是,野蛮不是动物的专利。

我爱动物和人类,也爱一切生命,包括地球之外的。

 

2012年2月2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42414.html

上一篇:天上一个月亮
下一篇:上帝给才子的回信
收藏 IP: 58.54.97.*| 热度|

9 赵建民 田菩提 刘立 张焱 张骥 葛素红 czhc nipy mingshideqian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