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小故事 大人生】我给儿子讲故事——之猴子与蛇

已有 4473 次阅读 2011-12-28 09:09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故事, class

    猴爸爸带着小猴子走在冬日的田野里,看到一条冻僵的蛇躺在路旁。

   “爸爸,这条蛇快冻死了!”小猴子同情地说。

   “是啊,可它是条毒蛇呀!”猴爸爸知道儿子动了恻隐之心。

   “问题是,它快冻死了!”小猴子强调说。

   “儿子,你说该不该救呢?”我问儿子。

   “不能!蛇有毒,咬人!”儿子斩钉截铁地说。

    猴爸爸还是想了想,说:“儿子,这样吧,我们先把它的毒牙给拔了,再来救它。”

    于是,猴爸爸和小猴子一起拔了蛇的毒牙,用棉衣包裹着抱在怀里。

    过了不久,蛇苏醒了过来,非常感激猴爸爸和小猴子:“谢谢你们救了我,我一定要好好报答你们!”

猴爸爸和小猴子摇了摇头,表示不需要蛇的感谢。

    “我有一些珠宝藏在洞中,我这就回去取来送给你们,好吗?”蛇执意要回报猴爸爸和小猴子的救命之恩。

    “那好吧,我们会将这些珠宝变卖了,去救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猴爸爸见蛇态度很诚恳,便松口答应了。

    这样,蛇就走了。

    可是,猴爸爸和小猴子左等它不来,右等也没见蛇来,眼看一天就要过去了。

    “爸爸,我看蛇是趁机溜走了,它是不会回来的。”小猴子有些失望地说。

    “那我们走吧!”猴爸爸感觉儿子说得不无道理,带着小猴子继续往前去。

    他们走了有一阵子,忽然觉得头顶有人在叫:“你们是猴爸爸和小猴子吧?”

    猴爸爸和小猴子抬头一看,原来是一只老鹰在上面盘旋。

    “是啊,你找我们有事吗?”猴爸爸护着小猴子问道。

    “这是那条蛇让我带给你们的,接着!”老鹰态度很傲慢地说。

    接到老鹰丢下的小布袋,猴爸爸打开一看,真的是一袋光彩夺目的珠宝。

    “那蛇呢?”小猴子壮着胆子问。

    “它被我吃了!它在被我吃掉之前,哀求我将珠宝带给你们。我看它说得那么可怜,就答应了。”说完,老鹰头也不回地飞走了。

    小猴子伤心地哭了:“爸爸,我错了!我不该那样说它!”

    猴爸爸叹了口气:“我也是,没想到蛇也讲信誉啊!”

 

     2011年12月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22822.html

上一篇:我把科学当“情人”
下一篇:【小故事 大人生】我给儿子讲故事——之眼泪的力量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2 王涛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