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教儿子唱国歌

已有 3231 次阅读 2011-12-19 11:1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office, class

    “猴爸爸带着小猴子来到了北京,这是我们中国的首都,也就是心脏。”我仍然坚持每天晚上给儿子讲故事。

    “儿子,你知道我们是哪国人吗?”我插问道。

    “哪国?”儿子不知,反问我。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我唱着,进而给儿子解说:“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这个国家它的名字叫中国,就象你的名字叫黄曦一样。”

    “中国人。”儿子跟着说。

    “猴爸爸他们到了天安门广场,那儿有一座楼,有一座碑,有一个大会堂,有一个纪念堂。每天早上,有许多人来到这儿看升旗——五星红旗。升旗的时候,还要奏国歌。”我给儿子描述着,想一步步带走进广场。

    “要唱歌!”儿子叫道。

    “好!”我很高兴儿子提这要求,“我们唱国歌吧!”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得到儿子的许可后,我开始轻声哼唱。

    “哪人们?”儿子的意思是,“人们”是指谁?

    “就是你和我,还有好多好多中国人啊!”我解说道。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哪血肉?”儿子问。

    “就是……你看……”我正犹疑怎么说明,儿子搂起了他的小胳膊,说:“这,这是血肉吧?”

    我明白儿子的意思,他的小手上曾经打过针,流过血,所以他印象深刻。

    “对,把我们的血肉连起来,像长城一样来保卫我们的国家。”我总算将二者联系起来了。

    “哪国家?”儿子问。

    “我们的中国呀!”儿子只能接受这个名词,他不懂国家真正的含义。我想了想,进一步解释说:“就是你和我,还有很多很多中国人共同拥有的一个家,这个家的名字叫中国。”

    “我们是中国人。”儿子似乎总算明白了。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儿子已经开始插问了,我仍坚持唱完完整的一句。

    “哪民族呀?”儿子问。

    “我们中国人的民族,就叫中华民族。”我即兴地想起了这句话,“你,还有爸爸,都是中华民族的。”

    “哪危险?”儿子问。

    “坏人拿着刀要杀我们中国人,你说危不危险呢?”我反问儿子。

    “危险,哟!”儿子装作怕的样子说。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我总算唱完了,儿子期间也跟着唱起来了。

    “前进!前进!进! 儿子很认真地反复唱道。

 

      2011年12月1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19882.html

上一篇:是笔,还是剑?
下一篇:“家”天下的覆灭?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1 水迎波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