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十问人生几何

已有 3442 次阅读 2011-12-1 16:15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 office, 方正, class

    我应该向何处去

    我不能说我不知道,我是从何处而来?我来的地方,既不是天堂,也非地狱,而是这让我无限悲喜的人间。

    在我之前,无数的人活过了自己的一生,最终都毫无疑问地走向了坟墓。我计算过我的有生之涯,不比他们多多少,甚至已经少了一些。但是,我不能说什么了,这些时间足够我作出决择:我该向何处去?

    很多热心的人想告诉我,向前不是深渊,往后也不是火海,路原本就在你的脚下。

    是我多虑了吗?我确乎一直都在迈步走。左或右?似乎无关我能否达到目的地。

    不要以为,我会这么快走到终点。我之所以放慢脚步,是因为我在欣赏沿途的风景。

    我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它总在无声地把我召唤。

    “来吧,孩子!我知道你信念坚定。”

    我是否要首先想想自己

    我不是没有想过自己,我曾无数次设想自己的未来,想如何如何活出一个人生的精彩。

    然而,不是我想得越多,我离自己的目标就越近。我首先要弄明白,这一路之上都还有谁相伴?

    一个人的行走很诗意,也很孤寂。不是怕最终到达不了宿营地,而是旅行的目的是为了幸福和快乐。

    我怎样才能快乐起来?当然不能仅靠自己。这个世界很大,大到了我都无法想像的地步。如果让我一个人去面对,我会很茫然地平线为什么没有边际?

    我需要有一个你,或作我的伴侣,或作我的参照,把路线铺到幸福的彼岸。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爱情梦想吗

    如果你这样想,那么我告诉你:不对!

    我来到这个世界,更确切地说,自从世界有我以来,它便想我去充实生活的现实。

    我不能无限制地放大自我,我也不能把自己鄙得一无所是,我只能勇敢去担当,努力地去拼搏。

    或许为了你我的生活,或许为了人生的收获,或许为了不再重复别人的单调和落寞。

    我来了,我告诉你,一切都是为了活得有价值,不让生命成为凋零的花朵。

    我热爱我们的生活!

    我能接受这失败的结果吗

    失败,从何时谈起?人生一划,还长着呢!

    不是从“hungry”可以到“foolish  吗?怎么能说挫折等于夭折?

    我从来都不会真正失败,在我的人生字典里,是这样来解读的:从摔倒的地方爬起,意味着希望更加厚爱于你。

    不要在意你有多少次跌倒,而要数一数你往前挪移了多少米?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机会,他们其中很多只因为跌倒了一次,就被无情地罚下了冲向终点的跑道。

    成功是最后那一笔,当“人”的一捺书写完时。

    我能承受人生的不完满吗

    如果你知道,自人类有史以来,还没有人有过“完满的人生”,或许你就不会这么追问了。

    不完满才是人生。那个圈无论你怎么画,都不会如你想的那么圆。阿Q想过的,鲁迅大抵也想过,只是他想知道:为什么一定要杀了Q?

    这个问题的核心答案是,即便Q没被杀,总归有人还是要被杀的,这就是当时的社会现实。

    我们的社会现实是,没有人会跑来杀你,只有你实在想不开了,会懵懂地选择形式各样的自杀。

    哪能一切均如我愿呢?生命的历程,总的来说,大都是在承受人生的不完满。

    我们担承一点压力,是不吃亏的。

    我为什么要完全放弃

    我不可能完全放弃的,特别是人生的信念。

    高尔基能够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我为什么不能?

    我能够承受一切背弃和苦难,我有足够的勇气面对今天的生活,没有什么可以将我打倒!

    我用坚守和忍耐来抗拒诋毁,我愿意在屈辱和斗争中前行,哪怕命运不再厚爱于我。

    我不会放弃,永远都不会。

    我到底想坚守什么

    我想坚守的无非是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愫,它与我的思想完全融入了我的灵魂里。

    真诚、善良、勇敢,敢于把人性的缺陷和阴暗拿到太阳底下曝晒,直到它们被炙烤而亡。

    我不是一个圣洁的智者,我匍匐前进不是为了朝拜,只是我知道,当我俯下身子时,我的心离大地最近。

    人生、信念和爱情,就是我的坚守。

    我能靠虚幻来支撑整个精神世界吗

    我的精神世界中有虚幻,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我总在与其作坚决的斗争。

    不要怕这些幻想的东西,它们能给我们带来别样的色彩。生活不是单一的黑色或白色,人生有宁静也有嘈杂甚至躁动。

    没有谁按照一条直线走下去,那样我们走不到目的地。

    我的精神世界里,有坚强、坚定和坚持,这些都源自我脚下坚实的土地。

    我仰望星空,因为我还有梦想。

    什么是我能够相信的

    没有什么是我不能相信的,但我更愿相信世间的真、善、美,我的信念里有太阳的身影。

    我不去怀疑,不去猜测,良知会从人们的内心缺失,一切都只是暂时的蒙蔽。

    我坚信,对于心理健康的人来说,无论怎样他都是快乐的;对于心理不健康的人而言,永远都不会真正幸福。

    我相信,这个世界不仅有你,而且还确确实实有我。

    你为什么甘愿臣服不愿崛起

    我的沉默不是默许,而是渐渐地在积蓄,这一过程你有所不知,真正的强大来自我的心底。

    我渴望自由,更懂得珍惜。暂时的忍耐,是为了最终的爆发,如凤凰涅盘一样获取新生。

    我从来都没臣服于谁,唯有在真理的面前,我无比虔诚。我热爱天下苍生,因为有他们,世界才这般充满生机。

    我从不以上帝的名义,来审视芸芸众生,我从一开始就知道,我将与他们共度此生。

    这便是我无怨无悔,或许你尚未知晓的人生。

 

     2011年12月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13760.html

上一篇:人要有恻隐之心——我给儿子说善良
下一篇:远方的流浪——我与儿子谈故乡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7 刘洋 王涛 黄锦芳 张玉秀 张焱 者仁王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