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康复治疗的想法

已有 338 次阅读 2024-10-2 23:4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在听神经瘤术后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多次跟妻子提到:我要是有钱,一定会去办一个综合性的康养医院,专门给病患特别是做过大型手术的人做康复治疗,这其中包括身体机能的恢复和营养的专供——我归纳总结为:手术时,七分技术(医生的),三分运气(病人的);手术后,三分医疗(出院前),七分康养(出院后)。

随着我将近两个月的自我康复,时常走起路来还不稳,有时感觉飘忽;走远了,感觉累,回家就想躺着。同时,说话的声音小,说急了更小,明显感觉气力不足。于是,昨晚妻子建议我去医院做做理疗,看是否可以促进“康复”?

我虽然相信自己的状况在逐渐好转,更相信假以时日,整个人可以恢复到术前的样子,重新奔跑起来,活跃起来,可是偶尔会感到我的“好转”并非日胜一日的阶梯式前行,却似波浪式起伏。所以,妻子的建议让我动心了,决定试一试。

于是,我们选择了中医院,那儿有个康复科。关于听神经瘤问诊期间,我曾问过刘爱国大夫是否需要中医治疗?他当时回应我一句:“关键是有用吗?”我所知道的是,听神经瘤除了手术,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哪怕是观察也最终要走向手术。

这个时候我选择中医康复,是因为我身体大体上没什么问题了,伤口愈合得很好,尝试下针灸推拿,看能否促进功能恢复?

今天下午我到医院去,看了几位医生,分别问起了我的病情及来龙去脉,了解了他们大体的治疗方案,感觉针对性不是很强:我主要的还是体力没恢复,小脑没调整自适好,左右着我的平衡、声音及吞咽。

我想象的康复方案:第一,指导我如何加强营养,辅之以微量中药调理;第二,用针灸推拿做好我机能恢复,包括平衡和声音;第三,强化康复训练,院内院外并行,包括打太极。

其实,我更看中中西医结合,不单是中医治疗,要善于把西医的优势发挥出来,西医也有“康养”。

可不管怎样,现在都是尝试,关键还得看我自己。记得刘爱国大夫曾经点赞,说我体能好,手术才如此成功。我得继续加油,一路向好!



2024年9月29日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453611.html

上一篇:这个秋天你在成长
收藏 IP: 221.233.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6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