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人为什么要读书——评影片《我本是高山》

已有 824 次阅读 2024-2-1 10:5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个问题,影片的答案很简单:让女娃子走出大山,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命运。
与一些批评意见不同,我挺欣赏张桂梅丈夫的不断“出现”——它表达的是一种安慰,现实中没有,心灵里或许存在。
山里的女娃子只有考上大学,才可能走出困顿她们的“大山”——其实,所有普通人家的孩子,只有读书才有出路。
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普通家庭包揽不了孩子的一切,工作、成家、立业、生活,都需要支撑,这个我们没有,有一点也不可持续;
第二,一个人的成长需要开智和修心,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方式;
第三,立足于世要有一定的能力,读书是培养能力最好的铺垫;
第四,虽说人各有志,但殊途同归,把书读好了,归途才不是“绝路”。
影片拍得很真实,包括张桂梅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有艺术化,却不做作。
如同影片中出现的《红梅赞》一样,女娃子们需要这种精神,《双节棍》的“哼哈”解决不了问题。
人为什么要读书?要成为有用的人,可以自己选择要走的路。张桂梅办女高也是因为如此。
人为什么要读书?不想被人当猪一样宰杀,成为悲剧性的牺牲品。山月就是这样的。
人为什么要读书?在同情自己的时候,还能成就别人。卢老师等人便如是。
人不可能不读书,为了远离愚昧和偏见,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
读了北大的人毕业找不到工作,说什么后悔了——这是什么话?有多少人遗憾没有考上北大?我就是其中之一。
有人诟病这部影片没拍好,说是记者采访张桂梅本人时她都没说话——问题是,让她说什么呢?
我本是高山?山里的女娃子们想走出大山,难道是为了成为一座座“高山”?
群峰林立的时候,我们需要河流,弯曲着流向大海——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人不可能永远待在地球上,怎么办?
读书,探究,实践,追求。
人为什么要读书?大抵也是如此。


2024年2月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420167.html

上一篇:把“孩子”揍一顿
下一篇:你不关注我又怎样?
收藏 IP: 120.202.36.*| 热度|

1 池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