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湖北高考作文】故事是有力量的

已有 1468 次阅读 2023-6-8 08:4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想讲一个故事,不知怎么开头,只知道它在我心里存了很久,一直处于发散状态,无法聚集起来,怎么办?
        这次高考作文出题,说是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说是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总之,故事是有力量的。
        由此我想到,宇宙、地球和人类,可以讲出一个有力量的故事。
        我们假设宇宙是这样一个人,他高大无比,思想深邃,智慧广博,几乎唯我独尊,天下无敌。他说变就变,由一个奇点爆炸开来,不断地自我膨胀,拉开的距离叫空间,拉开的过程叫时间,他把一切包容在一起,什么都无法逃离。
        他桎梏着我们的想象,使之像光一样波动、扭曲;用一条万有引力,让所有的一切彼此联系,而又无力抗拒运行轨迹。
        他掌控着我们的命运,使我们生无所出,死不知所终。可以这么说,我们的一切都是他赐予的,让我们从一条鱼进化到人,还不肯留下半点影像,仿佛故意使我们迷离。
        他煎熬着我们的意志,不设时限地考验着我们,比之人生十二年寒窗,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丝毫不痛惜我们受挫的苦楚。
        这个人我们惹不起,他完全视我们如无一物,我们在他面前,从内到外,都是一丝不挂,没有任何隐私。
        有什么力量可以打倒他吗?没有!
        说说地球吧,这位人类的母亲,我们在她的怀抱里诞生,一步一步生长成现在这样,可以说,让她欢喜让她忧。我们人类和平相处时,流淌的爱的眼泪,时常使她感动不已,心潮澎湃,如同我们一样活力四射;而当我们相恨而杀时,愤怒的吼声,让她痛苦不已,血流成河的仿佛是她自己。
        她尽可能地包容我们,去破坏,去改造,弄得四处满目疮痍,她也没有停止过自转,因为一旦停下来,我们人类将不复存在。她把森林、草原、高山、河流、海洋乃至矿藏,都无偿奉献给我们人类,让我们建立起了所谓文明。
        我们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满打满地算起来,也不过几百万年,真的是弹指一挥间。可是,我们又做了什么呢?
        在我们有文明史的五千年里,我们大多数情况下是“以人治人”,就是用一种权力来统治同类:杀戮,家常便饭;剥削,手到擒来;压迫,习以为惯。自由、民主、平等、博爱,至今仍没完全实现。
        马克思说,人类社会发展离不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它是一个发展的内生动力。而其实,宇宙、地球和人类,就目前而言,谁也离不开谁。它们之间的故事,最生动,最传神,最具无声的力量。
        你们说呢?

         2023年6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390960.html

上一篇:孩子的未来和父母的将来
下一篇:一份入党申请书30万
收藏 IP: 120.202.36.*|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