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明天就高考了

已有 1422 次阅读 2023-6-6 17:44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考生和家长已经汇聚考场门口,准备进去熟悉考场环境。每年这个时候,人们总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准备着什么,期许着什么,好像这是人生中的头等大事。
        为什么一场考试对国人这么重要呢?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又到一年高考时》,对此有过深入浅出地分析,答案就不再重复了。我说点别的吧!
        中国要是没有高考会怎样?这个问题迟早会出现的。到那时,受教育只是一个过程,导向不以考核为目标,主要是涵养学识和修为,培养人们的兴趣爱好,进而发展成各项事业。
        今天,我们还不能这样怀想,得面对一个现实:通过高考,考取一所好学校,选读一个好专业,将来就业没问题,高薪没问题,结婚成家没问题,要少走很多弯路,人生赢家指日可待。
        可是,人生就只这些吗?当然不止,因为大多数人实现不了——简单点说,多数考生只能进普通高校,选读普通专业,毕业走向就是为了求职,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同自己的父母一样。这也是一个现实。
        还有一些人就是找书读了,总得混一个文凭,不管大小,将来总会有些用吧!
        高考可以改变命运,可改变命运的不止这些,因为普通人的命运大抵相同,总不过是爱折腾的人起伏大点,仅此而已。
        明天就高考了,对考生及家长说这些,显然不合适。现在的关键是:要认真对待,不急不躁,心态放寻常,一项一项地考,一天一天地来,全当感受和享受这一过程,结果都是好的。
        你说呢?

         2023年6月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390775.html

上一篇:粉丝都到哪儿去了
下一篇:孩子的未来和父母的将来
收藏 IP: 119.100.94.*|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