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教师:成就他人的人

已有 2021 次阅读 2023-5-25 18:08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看了影片《我的教师生涯》,忽然想到:教师这个职业,其实是为了成就他人。
        影片的主人公是一位乡村教师,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一直在农村当着小学老师,扮演者香港演员梁朝伟——怎么说呢,导演认为梁朝伟很适合这一角色,而且整部影片如果没有梁朝伟加入,可能就不会有什么影响力了。
        当然,主人公陈玉扎根乡村教育,一辈子只做教书这一件事,不断地想成就自己的学生,如吴春艳嗓子好,想她往音乐方面发展;后来发现她的女儿传承了基因,全力支持和挖掘孩子的音乐潜力,最终将她送上了央视舞台。
        而自己唯一的儿子,书读不进去,到北京打工做保安,一辈子过着普通而平凡的生活。问题是,这位乡村教师从来都没过怨言,哪怕是运动中受过委屈,最美的爱情没有结局,临到退休了,妻子病逝,他依然执着于他的乡村教育事业——这仿佛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所在。
        这样的教育工作者,难道不是极其普遍的吗?尤其是上个世纪中下叶的乡村,多少民办教师默默无闻地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现在的一些媒体,过多报道了某些教师的不耻行为,可忽略了一个现实:绝大部分教师都在成就他人,奉献自己。
        我们应该多宣扬这样的人物,弘扬这样的精神,让那些阴暗的人和事见鬼去!给教育一片阳光灿烂的新天地。

        2023年5月2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389410.html

上一篇:什么时候不让武汉的悲剧再发生
下一篇:有多少人把自己给耽误了
收藏 IP: 27.24.42.*| 热度|

2 尤明庆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