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们一起看闪电

已有 2182 次阅读 2022-7-8 05:40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psc.jpg

       晚上与黄曦聊他这次考试时,问他如何看?即属一时的失利,还是已尽力,学习能力不过如此而已?
       他半天才回答:“不知道。”
       我说:“这算是第三种答案吗?”
       黄曦想了想,自言自语道:“我是朽木不可雕也,烂泥扶不上墙。”
       妻子说:“你怎么能这么说?”
       我笑道:“你对自己评价挺高嘛!要知道,想成朽木,得经过时间的浸润;烂泥如果放到火星上,那就是重大的发现,说明上面有水有生命。”
       接下来,我说他能这样看问题挺好,我当年要是认识到自己是“朽木”和“烂泥”,一定会奋起,因为不管怎么样,都会比之好。
       妻子跟他谈起了自己上小学时,曾因普通话不标准遭全班人笑话,后来却以较好的成绩考上初中;后来高考前遇到窘境,一段时间以泪洗面,最后过来了,一切皆非之前的想像。
       聊着聊着,黄曦这两天阴霾的心情,似乎散开了一些,他也愿意聆听我们曾经的过往。
       对每个人来说,失败是成长中所必需的,重要的是要学会去直面它。尝到失败的滋味,有所醒悟,人生才完满。
      “我去看下闪电!”说着,黄曦从客厅沙发坐起来(之前一直躺着),径直走向餐厅的落地窗,窗外是宽阔的长江和辽阔江北大地。
    “我们也去看看!”我和妻子不约而同地起身,带着阮晨来到窗前:向西望去,大桥背景的天空阴云密布,不时电闪雷鸣——光很亮,声很小。
    “念天地之悠悠,独怅然而涕下。”黄曦临窗而立,想起了陈子昂这两句诗来。
    “高尔基那句话是怎么说的?”我故意问。
      妻子接过去,高声道:“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闪电很雄奇!”黄曦有些兴奋,说出自己的感受。
      确实如此,我们一家四口站在窗前,一起观风云,一起看闪电,好像这是第一回呢!

      2022年7月7日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346336.html

上一篇:我不在意那点得失
下一篇:和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收藏 IP: 120.202.36.*| 热度|

3 王安良 王启云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