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2017年诗五首

已有 2993 次阅读 2019-9-19 16:06 |个人分类:科学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离别不必忧愁

 

我要去远行

到世界的另一边

看风景

即将离开

转了几十年的

原点

 

 

陌生

是我去的地方

迥异

是我的期待

哪怕

路途非常遥远

得走上十年

 

 

就在今天

雨水浸透了

我的衣衫

有人站在门槛上

和我一样

眺望远方

 

 

一切

都静默着

不想动

更不愿出声

因为

我出了门

 

 

走过的山峦

穿越的丛林

路过的村庄

都似曾相识

只有晃动的面孔

不太熟悉

 

 

大地苍茫

旅途崎岖

永远望不到边

我这次向前

不带走青春

且把将来

探望

 

 

2017年4月25日

 

 

 

 

 

在黑洞里面

 

 

我的思想已不存在

我被压缩为比原子还小

但可以肯定

我还是一种物质

哪怕被折磨成别样

 

 

尽管这很危险

可我依然迎接挑战

因为探索无止境

牺牲就总是难免

何况

时光仍然短暂

 

 

凡是我们已知的

人类总想探个究竟

哪怕是个陷阱

飞蛾扑火也在选项

只是

生命不能再生

 

 

在黑洞里面

时空被压碎

我可以永恒

超越生死平衡

就在

意识消失的那一刻

 

 

我为什么而来

我也总在想

我会到哪儿去

除了这个地球

人类还会跨越吗

 

 

宇宙给予我们生命

让我们去看清

一切

未可知的存在

哪怕它已然消逝

 

 

这是一次漫长之旅

为此

人类繁衍不息

前仆后继

叠加式冲刺

 

 

黑洞

是冲破樊笼的窗

打开了

整个宇宙豁然开朗

人类

将获得彻底解放

 

 

那时

我是另一种物质

难以聚集

不再有现在的模样

宛若星辰

只在浩瀚里闪烁

 

 

 

2017年5月16日

 

 

 

 

 

我的心事全世界都知道

 

世界很大

我很渺小

但不可忽略

我是万千中之一

哪怕一事无成

 

 

我爱这个世界

不仅因它充满阳光

更因它给予我生命

——什么都可以浪费

唯独这个不行

 

 

平常中

时光已转去我半生

我却有很多事还没做

有的也只是个开始

——我不能有始无终

 

 

我希望自己像摩西

快走到人生终点

仍从容拿起画笔

把美好生活记忆

给世界一份美丽

 

 

这个心事

全世界都知道

生之不易

活才有趣

尽管每天得面对现实

 

 

战乱

颠沛流离

死亡威胁

恐怖袭击

扰乱整个世界秩序

 

 

不可忽略

别的生命也要珍惜

我们陷入了

人的困局

利益的争夺

 

 

没有什么事情

比人类的生存更大

不要杀戮

理性地看待变化

和平才不是空话

 

 

总有些光亮

会照在我们身上

总有些好事

会伴随我们同行

这也是我的心事

全世界都知道

 

2017年5月26日

 

 

我也来写一首诗

 

 

有人因为会写诗

出了名

赚了钱

所以

他可以独自

生活

 

 

会写诗的人

并不希望

人人都能写诗

他说格律挺难

可是

自由诗不需要

 

 

不是说

这样排列的文字

就是诗

诗人的诗

一般都很曲折

情和理

都在诗意

 

 

没有人生格局

是写不出好诗的

阿谀奉承

会毁了“三观”

便成了一坨屎

 

 

反正是自唱自吟

诗中不必有“我”

诗情可以燃烧

如火

不注意

就烧到自己了

 

 

我的诗就这样

有个性

不拘一格

没有章法

更谈不上师承

不希冀出名

 

 

如果

你也想写

我不拦阻

只要

说的是真话

有真实的感受

 

 

写诗

不必如李杜

信手拈来寸肠断

不利健康

最好

就这样

 

 

2017年7月25日

 

 

 

 

这个秋天我在等待

 

 

这个秋天我在等待

一个叫才子的人出现

他满怀激情与理想

朝着天边

更远的地方进发

 

 

我不知道他是否望见我

或者这满目的繁华

我和他一样

在这里待得太久

都快幻化成石

 

 

离开

是为了寻找

让我青春可以安放的地方

不是向往

而是兑现对自己的承诺

 

 

所有的一切

都不会烟消云散

在这个秋天

我等待一个人的出现

他是才子在江南

 

 

五千年贯穿

一条三百里的公路

没有汽车往来

只有紫色的小花

守在路的两边

 

 

我要去天涯

寻找更远的地方

在这个秋天

等待一个人的出现

他不在我的眼

 

 

2017年9月23日上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98637.html

上一篇:教师的“负担”有哪些
下一篇:有这样一个国家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2 胡泽春 张国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