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人生的真境界

已有 3119 次阅读 2018-5-30 15:32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01201453293598.jpg

 

人生的真境界是活出来的,不是说或想出来的。一个人有着怎样的人生境界,同他怎么个活法密切相关。活有活的姿态、方式和追寻,还有哪些话可以说,哪些事不能做的准则。

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却可以选择要走的道路。在行进的过程中,谁都保证不了不会犯错,不去走弯路,毕竟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第一次,都是在尝试和探索。那种期冀笔直前行的人,期冀没有任何污点的人,期冀永远成功的人,如同期冀长生不老一样,结果总是令人失望的。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人生的命运总与国家、社会和时代休戚与共:生在战争年代,颠沛流离的苦楚,生死离别的痛苦,不可避免地不可选择地会落到任何一个人的头上,这些有时会使人坚强起来,有时会将人击垮,最终失去做人的尊严或本性。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人生或许会在平凡中度过,没有大起大落,只有不停地自我折腾,或者获得成就,或者惨遭失败,聪明的人总想着生命末结,还可以东山再起;愚笨的人只想着自己完了,从此一蹶不振。

当然,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是每个人自己的事。乐观也好,悲观也罢;豁达也好,狭隘也罢;善良也好,恶毒也罢……最终,什么样的根上结什么样的果,选择决定了出发点,态度决定了走向,做法决定了结局。

人的一生,亿万生命都在复制粘贴,雷同的悲欢离合实在太多了,幸而每一个人都有生有死,这才能始终保持住那份对生命热忱与好奇,在“新陈代谢”中不断匍匐前行——如果我们不愿过早地被“代谢”掉,那么就得永葆青春与活力,在生命的大视野中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让平凡的生命在燃烧中升华,使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这样的人实质上为强者。

淡泊明志,自存高远。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自然而然,顺势而为,把生命放置于似水的年华里,让其浸透岁月的味道,这样的人应为智者。

庸庸碌碌,无所事事。这是人生的一种境地,庸碌是为名利羁绊,一生一世只为了这个,欲望不止,索取不歇;无事则是毫无追寻,得过且过,平白消耗有限的生命,直至其慢慢终结。这两种人实在可悲,算是弱者。

当然,每个人的生命都是自己的,境界无所谓高低,只要自己活得自在就好,尽管我们喜欢幻想、习惯悔悟。

 

 

2018年5月3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16499.html

上一篇:未来并非是一件恐怖的事
下一篇:给所有家长的公开信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3 罗汉江 尤明庆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