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手拿一本书

已有 2053 次阅读 2017-10-25 09:37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封面上就两字:世界。

打开扉页:无字。

再往后翻:空白。

——这原是一本“无字天书”。

世界是怎样的?

是我所看见的吗?

我知道,世界的存在,不是从有我开始的。但是,我的世界的存在,便是从我有记忆开始的——不记得的部分,永远属于未知。

世界真的很奇妙,它总在欺骗我们的眼睛——尽管它让我们用其来看它。

眼见未必属实,这个已然是不诤的事实。那么,我们到底能看到多少实际呢?

小的时候我坐在村前,遥望远方,天边就是世界的尽头。长大后,我出来转了一圈,发现世界原来没有穷尽。这个世界只能在我的大脑中存在,还有更多的世界是我所没见着的,或者说,世界绝大部分对于我是从来未见的。

我知道自己很无知,连地球上的角落都没触及,更何况比之无限大的宇宙!

人类有史以来,我N多年都不存在,所谓的“历史”真的与我无关。人类从此以后,我又N多年不复存在,所谓的“未来”不会有我。这便是我的尴尬,短暂人生的尴尬。

不过,我切不断“历史”,也毁灭不了“未来”,我只能活在当下,而且就那么点大的天地里。

我努力想像,我的世界很大,可以没有边际,甚至没有风雨。然而,每天我就行走在这里,气候经常变化无常,下雨我都得带上一把伞。

我拿着这本书,没有逗留一会儿,封面的字忽然变成了:人生。

——在世界还没弄清楚前,我的人生早已开始了。

这也有点怪,即便如此短促的人生,三四岁前的事我全然不知。就是现在,我经历过的许多事,大都已经记不清了。难道,人生意味着“忘却”吗?

打开扉页:无字。

再往后翻:空白。

——这仍是一本“无字天书”。

那么,我在思考了:我来到这世界度过这一生,到底是为了什么?

生而有之,如果没有降生呢?

死而无知,真的是那样吗?

无论人类存在了多少年,这个问题是没弄明白的。

所以,我自己很渺小,不认为人类有多伟大,毕竟我们还徘徊在这细小的世界里。

——我要把书放下了。

2017年10月2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82358.html

上一篇:风吹云散
下一篇:我怎样举起地球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1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