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跟儿子道歉

已有 2411 次阅读 2017-3-28 09:40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对儿子的教育,向来以宽松、自觉为主,就是给其宽松自由地成长环境,启发他的思维,自觉自醒。所以,我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不用“教育”这一词,更多的觉得是在“引导”他。

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大体上做到了这点,尽管有被认为“宠孩子”的嫌疑。其实,在具体的事例中,我对儿子也是有原则可循的,譬如他小时候摔倒了,我让他自己爬起来;哪儿擦伤了,不要哭,学会坚强,等等。

昨晚,我给他报听写,他很轻松写完了。但是,有些字词写得很潦草,像我们大人写的一样。对此,我一方面认为他的思维活跃,能够把字写成这样;另一方面,我觉得这态度是在敷衍,必须予以纠正。

我告诉他,他长大后可以练草书,现在要把字写正,凡是潦草的字词都要重写一遍。

儿子的反应是抵触,无动于衷。我用手机把他写的给拍了下来,说要是他坚持不改,我就将其发给老师看看。听了这话,他虽然很愤怒,但仍然“不动”,甚至自己自我发泄。

我警告他,他必须得改,不可以这样。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较量中,我一直忍着没有动手,还是以言语劝告他,告诉他为什么应该改正:聪明的人向来是有错就改——如果这样坚持自己的脾性,将来长大后是要吃亏的。

无论我说什么,他的态度依然顽抗。最后,我认为必须“教训”下他了:搂开他裤子,打了他屁股两下。尽管他竭力反抗,最终还是受到了惩戒。

我又给了他一段时间,他非常委屈地坐到了书桌前,重新更正了之前写的字词。之后,带他去练钢琴。

在入睡前,我告诉他,可以把我打他的事写在日记中,我不看。他有一个有密码的小日记本,有时会把自己的一些事记下来。儿子听了我的话,写了日记,并读给我听,说他很恨我。

我给儿子说:“爸爸打你是不对的,我错了,向你道歉!可是,你也必须向我道歉,为你今晚倔强的行为!”

儿子说:“我现在七八岁,正处在叛逆期……”我明确告诉他,可以考虑这一因素,但不能成为不当行为的理由。于是,儿子也向我道了歉。

父子俩又恢复了往日轻松的关系状态。我给儿子看我QQ空间里他小时候的相片,他一边看一边叹息:“好想回到小时候啊!现在压力太大了,又要做作业,又要弹钢琴,根本没有玩的时间了。”

“小坏蛋”只说对了一半,大多数情况下,他放学后是可以玩一阵子的,或者早点做完作业,练完钢琴,其余时间我们都陪他玩。

儿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脾性,这脾性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总之,脾性总有倔强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要压制他这点,我只是反复地告知他:“爸爸妈妈可以让着你,但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他们是没有道理让你的。”

我也告诉儿子:“不能遇到一点事,首先就急躁,或者不去表达,用暴力的方式去解决。”那么,我检讨自己的:尽管我很耐心地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工作,没有说服儿子,最终却选择了暴力压制的方式,这也显示了我的无能。我得改,寻找到和平有效地途径,因为孩子的成长非一朝一夕,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去关注他。

我也是我公开地道歉!

才子言:孩子的哭,并非家长教育的成功;孩子的笑,才应是我们的追寻。

2017年3月2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42074.html

上一篇:中国男足的悲哀
下一篇:鲁迅没想到的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1 redast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