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如果我不写文章了

已有 1896 次阅读 2016-9-20 10:37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字写出来,总能代表一种想法,若是进一步公布,便是把握了“话语权”——这也是不少人勤于写作的原因。历史上所谓的先哲们,很享受自己的主张能够教化他人,仿佛于他人先见到了“真佛”。

文以载道的思维,致使我们的语言表达很乏味,思想主张比较僵化,鲜有“鲜活有用的文字”出来。现在我看一些典籍,大有闻到一股腐朽之气息,容易让人颓废和糜烂。人类旧的文明是财富,也是负担。因为前人想过,所以我们不去想;因为前人做过,所以我们不去做;因为前人早有定论,我们不必去怀疑什么。

除了孩子,我们已经丧失了视力、嗅觉和听闻的新鲜感,甚至不愿意去触摸真实。在时下的中国,这一点仿佛尤为突出,毕竟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诸子百家真是太多了,这还不包括当今的。

看着网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舆论气象,原本应该“心潮澎湃”的,可是仔细一想,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喜欢“说”?这么喜欢无休止地争论?这么愿意把大把大把的时光用在“无关现实痛痒的问题”上?

我又看到了,其实中国人大都精神很空虚,他们需要这样来消耗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现实中,你让他去干点啥,他总会瞻前顾后,考虑“值不值得”的问题。

中国人教育孩子,打骂简单,说教简单,威逼利诱简单,就是不愿意多点耐心,给孩子以自由,让他们独立地存在。当然,我从不认为西方的教育就好,中国应该照搬过来,可问题是:我们的教育不善于反思,或者思而不改,即使改也只做些表面文章,大有“应付了事”之嫌。

为什么我总在谈教育?这很简单,教育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基啊!影响中国发展的根本问题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柱也在教育,人类走向太空、开创全新的生存与发展环境的原动力同样在教育。

教而不育,不是教育。教育关键在培育,培育什么样的思维,培育什么样的情怀,培育什么样的人,直接关系教育的成败。人的问题,还需要人来想、人来做,人去探索和解决。我们最大的资源不是矿藏和石油,不是辽阔无边的疆域,不是浩如烟海的典籍,不是深厚博大的文化,而是每一个活生生的中国人。

现世的人比死去的人重要,把现世的人潜能挖掘出来了,他或她可以创造新的世界和文明,可以推动国家和社会总体向前进,可以真正为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

我们的思路应该放到“人的发展”上来,什么创新,什么战略,什么梦想,什么幸福指数,最终都要使人尽其能、能尽其用、用之爱之,把“人”的文章做得鲜活、洒脱!

我如果不写文章了,这些想法依然在我脑子里,而我更愿意让它们成为现实,用行动的力量去改变世界,哪怕是一点点,也在所不惜!

2016年9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03934.html

上一篇:杨改兰杀子弃世案应引起注意!
下一篇: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建好“职工之家”
收藏 IP: 61.184.105.*| 热度|

2 鲍海飞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