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hai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haiyan

博文

关于细胞膜流动性与感染性的一点推测

已有 6631 次阅读 2008-8-14 10: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备课联想

影响细胞膜的流动性有很多因素,温度、膜组成等等。细胞膜流动性高低造成了不同的生物学效应。以外源病毒或DNA入侵为例,我们制备感受态细胞是为了屏蔽细胞外表面负电荷与外源DNA之间的同电斥力,42度短暂加温是为了突然增加膜的流动性,在膜运动瞬间造成小孔使附近的外源DNA趁机钻入,达到转化目的。

根据上述原理,夏天温度很高,人体细胞膜流动性提高,穿着又少,暴露在外的皮肤很容易接触病毒,如果经常用手触摸或摩擦,如果皮肤较细嫩,病毒就容易入侵,所以夏天更容易发生皮肤病。事实是否是这样呢?

另外一个因素,胆固醇含量减少膜的流动性,但没有胆固醇的动物细胞很快溶解。所以胆固醇含量是否也于皮肤的感病性有关呢?

不是专家,随意联想,向高手请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69-35053.html


下一篇:喝枸杞水有可能治疗肾结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