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minq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minqian

博文

我的过往职业教育生涯回顾(1992.7~2013.6)

已有 2867 次阅读 2013-6-23 20:20 |个人分类:开题报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职业教育

 按语:曾经经与YW博士讨论,自行确定博士学位论文选题为《高职院校内涵式发展研究——对四所高职院校的实证分析》,并据此搜集相关文献若干,着手写了一点个人经历,作为“开题报告”中的选题背景的一部分。今既然要放弃这一选题,暂将此前所写置此备忘。

 

   

一、选题来源

我们从选题背景的说明中可以看到选题的问题意识,并从选题的说明中判断其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真实性,论文研究的预期结果或理论应当具有普遍性。

选题不能是无病呻吟的,也不能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东西,必须是有现实根源出处(比如农嫁女财产权问题),或者是学术谱系中的问题(比如德沃金的hard case理论),指标包括选题背景、问题意识、学术价值、实践意义。

(一)时代视角的选题背景

(二)主体视角的选题背景

   笔者自身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实践工作的困惑。本人自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先后在两所学校供职,始终没有离开职业教育领域。1992年到200412年时间在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任教,其中后面的6年时间担任学校的中层干部负责教学管理工作,有机会从学校层面接触和熟悉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2004年到今年已经10年,在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工作,其中在教务部门从事教务、教研管理工作8年时间,在这8年当中,从2005年到2010年的6年时间中担任(或相当于)秘书工作,参与所在院校接受国家对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评估(被评为优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遴选(参与省内遴选3次,于第3次成功通过省内遴选和全国遴选)、建设和验收工作。

   在20余年的职业教育实践中,亲身经历了中等职业教育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从1990年代的兴盛到2000年代走向衰落的过程,随后经历了并正在继续经历着高等职业教育的起步、提速和走向全盛时期,而且目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正在随着国家政策的导向,从关注规模、办学资源、经济效益等数量指标的增长转向重视质量、条件升级、综合效益等综合指标的发展。

   在多年的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工作中,有一些问题一直萦绕在笔者的心头,那就是,高等职业教育,具有哪些本质规定性,如何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具有哪些基本职能,这些基本职能是如何体现的,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具有哪些和如何突出区别于德国等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特点;一般由省级人民政府所属教育行政部门,行业管理部门,中心城市(或者地市、县级)人民政府,以及大型规模企业等四种机构举办,向社会提供高等职业教育的四种公立高职院校,各自都是如何自力运行的,其运行具有哪些一般共性特征和自身独有的特征,在运行中受到哪些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是如何对高职院校的运行发挥作用的,这些因素中又有哪些因素对高职院校的运行和发展发挥着更为根本性的作用;四种公立高职院校中,何者具有更多的比较优势,更加适合于举办高等职业教育,所举办的高等职业教育具有特色更为鲜明的教育效益;高职院校如何保有持久的、旺盛的、强大的发展活力。

   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既在职业教育实际工作中进行探索和思考,更在对职业教育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中摸索和前进。基于系统、独到、彻底地解决这些问题的冲动,笔者拟综合发挥自身所具有的工作实践优势,确定选题《高职院校内涵式发展研究——对四所高职院校的实证分析》,作为自己攻读教育领导与管理专业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的论文题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476-702064.html

上一篇:跟着导师走河南
下一篇:购书目录:20130803郑州1册
收藏 IP: 61.163.92.*| 热度|

2 柳东阳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