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minq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minqian

博文

大学应淘汰学业不良者

已有 2400 次阅读 2011-4-9 11:08 |个人分类:大学政策与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双汇瘦肉精

    博友刘广明先生著博文《大学应该从“双汇瘦肉精事件”中悟出点什么?》,在回复博友[12]vcitym的评论“企业应该树立全面质量观,大学应该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应该是“企业应该树立全面质量观,大学应该学会淘汰。”时说:“我还是不赞同大学要淘汰学生。”
    因刚才有其它事情插入打断,所以我分三次针对刘广明先生的回复,谈了自己的意见。那就是,我不同意刘广明先生的观点,而赞成大学实行淘汰制。
    下面我将对刘广明先生回复的评论粘贴于下:
   
      [18]tangminqian  2011-4-9 10:42 我主张大学淘汰不合格的学生,主要是学业成绩严重不良者;对于各种程度的道德品质败坏者,视情节,坚决予以同等程度的惩戒。
     [19]tangminqian  2011-4-9 10:50 因为教育不是万能的,或者说,教育方式包括正面激励(表扬、肯定)、反面激励(批评、惩戒)。再或者,学习有适不适合的问题,不能胜任所学,继续对学习者是无奈的强制,何不许其退出,或令其退出?
     [20]tangminqian  2011-4-9 10:55 也因此,不能把“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绝对化,再者,要看什么层次的教育,基础教育阶段是国民素质教育,实行“学生一个都不能少”是合适的,也因此,那一阶段被确定为"义务教育",对学习者、教育责任者属强制意义的社会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476-431174.html

上一篇:2011年教育博士招生试题
下一篇:南阳邓州越调实录:纯正的老越调 四弦伴奏
收藏 IP: 222.137.37.*| 热度|

3 刘广明 zengfeng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