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minq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minqian

博文

教师的教学水平层次划分

已有 4784 次阅读 2011-3-17 13:12 |个人分类:大学政策与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层次, 教学水平

    读2011年3月9日《中国教育报》第四版“新闻|高教”,记者储召生写的“特别报道”——《一流大学建设和“科研崇拜”说拜拜?》(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high/gdjyxw/201103/t20110309_418348.html)中提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玉把大学里的“好老师”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好人”,爱生如子,问寒问暖,爱生如子;第二层次是“能人”,讲课精彩,天衣无缝;第三层次是“有理念的人”,提供指引,真正服务。刘玉认为,时代在进步,当今大学教师应该树立真正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要做一个有理念的好老师。
    印象中还有一篇文章,也是《中国教育报》上边的文章,作者的名字已经忘记,好像是说,现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先生把教师按照学问水平、教学水平分为四种:深入深出型、深入浅出型、浅入浅出型、浅入深出型。深入深出型的教师自身学问功底深厚,教学能够深入,既能把学生带进学问深处,又能把学生从学问深处带出,应该属于学问大师级的教师。深入浅出型教师同样学问功底深厚,已经将本门学问与其它事理融会贯通,对学问的钻研和理解已臻化境,所以教学时能够深入,把学生引入学问深处,但又能够举一反三,善于运用教学艺术,把艰深的学问浅显化、通俗化,使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豁然开朗,更上一层楼,大概属于教育教学大师级的教师。我愿修炼教学艺术,作一名深入浅出型的教育教学大师,并努力学习,增长和创新知识,向深入深出型的学问大师迈进。(顾明远.谈谈学风问题――在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年会上的讲话.中国教育学刊.20063).网址http://www.rgbb.ws/article/1004/2060/3061/7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476-423394.html

上一篇:购书目录:20110316郑州1册
下一篇:今年不准备申报科研项目
收藏 IP: 61.163.71.*| 热度|

2 赫英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