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首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侧记

已有 3826 次阅读 2013-11-12 07:24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信息, 国际, 研讨会, 西安

吴国林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和国际信息科学学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等单位发起和协办的首届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The 1st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hilosophy of Information)于2013年10月18-2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学者和来自于美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外学者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取得了成功。

  会议语言为英语。会议主题为:信息哲学元理论;信息哲学与当代前沿科学领域中的哲学问题,信息哲学与量子信息理论;信息哲学与其他哲学流派的比较研究;信息经济和信息社会的哲学问题等。吴国林教授作为主席团成员,主持大会,并作大会学术报告“量子信息和不确定性的哲学思考”(Thephilosophical thinking of quantum information and uncertainty)。

   我的报告受到了大会主席Petro Marijuan、国际信息科学学会秘书长Robert Jahn和我国信息论专家钟义信等众多国内外学者的热烈讨论,在报告中,我提出了信息的界定:信息是事物状态或关联方式的显现(showing);这里的“显现”,可以是自身的显现,也可以是对主体的显现,从而区分出本体论信息与认识论信息。对“事物”进行微观与宏观的区分,就有量子信息与经典信息的区别。在报告中,我也讨论了基于entropy的新的海森堡不确定原理与信息的关系。

 

与钟义信教授合影

 

主持大会

 

   与苗东升教授合影

与Jahn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741013.html

上一篇:Discusions for Philosophical Problem of Quantum Mechanics
下一篇:在法门寺佛学院交流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2 曹聪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