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凭吊滇西之国殇墓园

已有 3235 次阅读 2013-10-7 08:53 |个人分类:旅游与摄影作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滇西, 抗战

吴国林

 

国庆之时,我们同样想起了为了中华民族而奋斗的国军抗日将士。今年暑假,在去大理时,决定前去腾冲,看一看著名的国殇墓园,目前政府正在建设滇西抗战纪念馆。从大理开车去腾冲时,虽然有高速公路,但这天下雨,道路雾很大,几经决定,最后还是决定去了!可想当年,国人在滇西的抗战,是多么的艰难!当时的路,还不是高速路,仅是很一般的公路。

  在高速路上,有的地方的能见距离,仅有50-100米,但还是挺下来了,到了国殇墓园,天还在下雨,这正表达了我们对将士们的缅怀之情。从腾冲回昆明的路上,我们又到松山纪念地。

   真是一寸山河一寸血!

 

   下面是有关滇西抗战的资料。

   1942年春夏之交,日本侵略军攻陷缅甸后,立刻把战争魔爪伸进滇西,妄图沿滇缅路长驱直入,进而陷我全滇,威逼重庆。

   一九四二年春,日军进犯缅甸中国政府为保滇缅公路的畅通应英国政府之请,派遣十万远征军,急驰援缅,重创日军。

   四月,战局逆转,中国远征军一部西撤印度,一部辗转回国。日军以第五十六师团六个联队及第二师团、第十八师团各一部,进犯我西南国门。十日,日军占据腾冲。我怒江以西国土,相继沦陷。

   我滇西各族同胞不甘沦亡,毅然奋起,展开游击,配合军队,内惩汉奸,外御强敌。我远征军重振旗鼓,新任司令长官卫立煌,率十六万英勇将士,驰赴保山,在盟国顾问团和陈纳德飞虎队空军支援下,于一九四四年五月,策应我驻印军缅北作战,兵分两翼,大举反攻。

   左翼十一集团军,以宋希濂为总司令,率第二军、第七十一军及第六军新编三十   九师等部,于五月二十九日强渡怒江。第七十一军攻击腊勐、松山,向龙陵推进;第二军攻击平戛,挺进象达。松山之敌,据险筑垒,居高临下,坑道纵横,电网交织,异常坚固。我炮兵,空军轮番轰击,未能全催。最后,暗掘坑道数百米直达敌堡之下,以三吨TNT炸药将山巅敌堡炸毁,顽敌灰飞烟灭。此役历时九十余天,余九月七日,收复松山。

    一九四五年一月二十日,收复畹町。至此,滇西失土全部光复。

    滇西战役,历时八个月零十六天,共歼日军二万二千六百多人,我军伤亡六万四千八百六十余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730706.html

上一篇:泸定桥之二
下一篇:多情泸沽湖2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3 杨立泉 曹聪 田云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