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受邀给山东大学做“量子物质之存在及其诠释”的学术报告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23-5-26 07:37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受邀给山东大学做“量子物质之存在及其诠释”的学术报告

吴国林

受傅永军教授的邀请,5月25日晚上 7:00开始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新知楼A座0115会议室做“量子物质之存在及其诠释”的学术报告。相关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傅永军教授主持,他肯定了我做的量子诠释学方向,这是开启了将诠释学研究从文本拓展到量子世界的新思路。

首先我讲了如何从学习物理学转变为研究哲学的道路,正是量子力学的薛定谔猫问题,我要搞清楚这只猫是死的,还是活的。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一、量子力学的基本性质;二、诠释、阐释等词的基本含义;三、诠释学的四次转向; 四、量子力学具有诠释学性质;五、审视延迟选择实验的诠释学性质。”

报告会的内容超出原有的准备内容,增加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的基本概念,讨论了康德的科学知识何以可能的问题。还讨论了量子柴郡猫所意含的物质本身问题。

傅教授提出,现象学认为事物最初是给予(given)。我的问题是,关键是“给予”是否是如其所示的显现,是否真实?

也讨论了“光的真理”问题。

谈到了实践概念与实践真理。古希腊的真理本身就包括本体论与认识论两个方面。

有同学提到了时间问题,我从量子力学和量子宇宙学角度给予回答。

讨论甚为积极,报告会持续到晚上10点多。

相约下次就文本的诠释与科学技术的诠释展开一次面对面的对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389435.html

上一篇:受邀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做“造就创新人才,掌握和创造核心科技”的报告
下一篇:高研所成功举办第七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
收藏 IP: 221.214.2.*| 热度|

3 贾玉玺 朱林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