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届量子科技与产业应用研讨会侧记

已有 2420 次阅读 2022-8-23 08:10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届量子科技与产业应用研讨会侧记

吴国林

20220823

2022年8月18日-19日,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届量子科技与产业应用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和启科量子广东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研讨会的主题是“探秘量子科技 促进产业发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目前中国量子科技研究与应用处于国际第一方阵,获得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为协同开展量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及产业化的联动发展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报告依次如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做“量子信息技术的若干新进展”报告,量子信息技术正逐步从实验室的基础研究走向实际场景的应用研发,并向大家展示了远程量子保密通信和量子密钥传输的最新进展。

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做“从量子力学到社会变革”的报告

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冯芒研究员做“离子阱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的报告

中山大学罗乐教授做“离子阱量子计算与模拟”报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量子计算首席科学家/研究员翁文康MindSpore做“当AI遇上量子计算”报告

中山大学邱道文教授做“分布式量子算法”报告

中山大学李绿周教授做“量子算法研究现状与进展”报告

澳门大学殷灏副教授做“基于经典光的量子计算”报告

中山大学T. Vogt副教授做“Microwave-optical conversion in Rydberg atoms for enabling distributed quantum computing”报告

启科量子吴荣华执行总裁做“量子产业发展趋势”报告

本次会议是科学、产业与哲学的交叉与深入讨论。两天的报告非常精彩,对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技和量子产业的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虽然我国的量子科技处于国际第一方阵,但是在当代量子科技的基础理论方面,我国很少有突破;也很少有创造性的量子理论被提出。量子科技的发展,不是一个体力活,而是一个现代哲学和现代科学知识的积累,同时还必须是“从0到1”的创新的过程。我们必须有新的哲学框架!

我受研讨会组委会和冯芒研究员的邀请参加本次会议,我做的报告“从量子力学到社会变革”,主要在于揭示量子力学、量子信息理论和技术,产生重要的社会变革和深刻的哲学意义。我谈到了量子信息革命的社会影响,包括以下方面:

(1)资源:从经典资源到量子资源

   (可控)量子态成为重要的资源

   经典物质到量子物质

(2)信息:从经典信息到量子信息

(3)技术:从经典技术到量子技术

  量子信息技术:重要战略物质

(4)产业:从经典产业到量子产业

(5)社会:从经典社会到量子社会

(7)心灵:量子心灵?

(6)思维:经典思维到量子思维

     量子逻辑、量子思维方式

在哲学方面,我提出大力发展科技哲学:为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技与产业的发展,必须达到:哲学必须与当代科技相结合;哲学必须与前沿科技的互动!对于中国传统哲学,也必须是进行真正的创造性革命!

nEO_IMG_IMG_20220818_092124.jpg

nEO_IMG_合影照.jpg

   会议合影

nEO_IMG_IMG_20220818_083141.jpg


博主本人

nEO_IMG_wu 2.jpg

 博主本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352256.html

上一篇:阿西里西草原之韭菜坪
下一篇:自驾阿西里西大草原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3 郑永军 朱林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