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论正义问题

已有 3016 次阅读 2022-3-20 12:18 |个人分类:追求真善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论正义问题

吴国林 20220320

最近国内外讨论甚多。这里讨论的许多问题,有一个核心,就是“正义”(justice)概念。问题是,有没有一个先天(a priori)为真(truth)的正义概念?如果没有,正义又如何界定?如何核心的概念没有搞清楚,谈何正义?任何的正义概念,都是与相应正义理论结合在一起的,没有孤立的正义概念,它必然处于一定的理论之中,而且该理论受到了尽可能多经验的检验。简言之,正义概念的真,必须与正义理论与相应的实践检验联系在一起,它们之间既要满足逻辑一致性,又要获得实践经验的检验。

一般地讲,正义概念为真,必须是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统一与融合。

如果我们把这一要求降低一点,正义概念为真,必须是过去与现在的统一与融合,对未来有良好的期许。

由于正义概念涉及到国内与国际两个不太完全一致的领域,问题就更加复杂。

就如牛顿力学的质量概念一样,它在牛顿力学是正确的,在广义相对论中就成问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330251.html

上一篇: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Hermeneutics of Science and Techno
下一篇: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成功举办国际科学技术诠释学研讨会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