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在华为进行可靠性技术哲学讲座第一讲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21-8-27 10:02 |个人分类:科学技术的哲学与教学问题|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在华为进行可靠性技术哲学讲座第一讲

吴国林

20210827

 

        近日我受聘为华为有限公司的独立顾问,做为某部门的技术哲学顾问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7363&do=blog&id=13000772021825日下午通过瞩目进行了线上第一次可靠性技术哲学讲座。第一讲的题目是“哲学是什么”,这是一个基础性问题。

       该部门领导全程参加会议,并积极讨论。讲座时间近4个小时,其中包括可靠性技术哲学的有关规划的讨论,以及我的团队的研究计划。

nEO_IMG_第一次讲座.jpg

       在追问哲学是什么的过程中,我最后给出自己关于哲学的定义:“哲学就是概念的创造、推理与系统化的学问。”这是我今年在科学网博客提出的一个观点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80039.html。我还进一步指出,这里的“概念”是针对纯粹性、基础性问题提出的,而不是具体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与产业的问题,除非该问题可以转变为纯粹性和基础性问题。

        他们认为,我的这一哲学的定义,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可以实际操作的,对于技术来说,更有意义。

        近四个小时的讲座,进展顺利,讨论热烈,不时有新问题产生。

   

nEO_IMG_阿尔卑斯.jpg

                                                                   在阿尔卑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301619.html

上一篇:受邀参加华东师范大学量子思维宣言专家咨询会
下一篇:在华南理工大学教师节慰问会上的一个发言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2 李宏翰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