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第15届中国经典诠释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诠释学年会侧记

已有 3226 次阅读 2018-10-16 23:38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诠释学, 理解, 科学技术, 量子诠释学

15届中国经典诠释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诠释学年会侧记

吴国林

20181016

 

    20181012-14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了“第15届中国经典诠释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诠释学年会”。本届年会将由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承办。

    会议主题是:诠释学与人文科学、人文精神、人文传统。

    会议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8号楼)

    会议分主题为:诠释学与经典诠释;诠释学与基督新教传统;诠释学与现象学;诠释学与实践哲学;诠释学与文化哲学;诠释学与历史哲学。

    参加的人员有来自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香港树仁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南昌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70多位学者与研究生。这次有不少的研究生到场,研究的问题还不错。

    由于得到会议通知较晚,经何卫平教授同意,我仍然全程参加了两天的会议,主要是去了解和学习国内诠释学会议的具体的研究主题与问题,哪些是热点,以及研究到什么深度,讨论的深度如何等等。

    这次会议,除了我认识的老朋友之外,还有许多新朋友。基本上,国内诠释学研究不少学者到场了。比如,洪汉鼎、潘德荣、傳永军、何卫平、彭启福、张能为、张志平、陈志国等等。特别是,与洪汉鼎先生是第一次见面!

    就具体的研究议题来看,一是对国外诠释学的理论、重要学者、重要命题或观点进行解读和诠释,包括有关学者观点的比较。比如,德行、诠释学循环问题、面对实事问题、真理的形式、经典诠释的定位、《圣经》的诠释原则、文本原义、诠释学的本体论问题等。

    二是对中国经典进行诠释以及转向问题,这与中国哲学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台湾的学者更是讨论此问题。如孝文化、伦理本位、“齐物”等等。

    三是有很少部分对当代科技进行诠释学研究,如人造与天然问题等

    我听了两天讨论会,大会与分会,当然我提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与当代科技,特别是量子力学、量子信息理论的有关诠释学的问题。比如,如何面对“量子”本身?我们能否面对量子本身?需要什么条件?

    我也指出,诠释学要有生命力,就必须面对当代科技提出的新问题,如何理解它们?除此之外,诠释学的目标是什么?方法是什么?它要追求的又是什么?等等问题,仍然需要讨论。对于中国哲学的发展来说,诠释学是否是一个出路?中国哲学又如何面对当代科技提出的新问题?仅有诠释学是不足的,还需要其他哲学方法(如现象学、分析哲学等)的渗透。

    准备明年再去参加,届时会提交一篇论文。

    另外,我已发表的一篇关于量子诠释学的论文,供讨论!

    量子诠释学论纲》,《学术研究》,2018,(3):9-19。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7: 16-17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18,(7):10-19。全文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141214.html

上一篇:探访汀江源头——龙门风景区
下一篇:关于举办第三届哲学工作坊——科学诠释学的通知
收藏 IP: 125.216.251.*| 热度|

3 宁利中 黄永义 高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