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专转本和本转专的折腾为了啥?

已有 3866 次阅读 2014-5-14 12:55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转本, 本转专

近日,教育部表示,在全国现有的1200所普通高等院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今后,中国将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突破口,对教育结构实施战略性调整,而这一调整集中在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本次高校改革调整的重点是: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将率先转作职业教育。

      大学扩招一声令下,“专”一夜之间都成了“本”。中国的大学规模一夜之间扩大几倍。

      政府高兴了,咱的人口素质提高了,大学生所占人口比例高了,学校规模大了,世界一流可以喊了。至于其中有多少水分,有多少真实的东西,反正先吹起来了。

      学生高兴了。成绩差一点的也有大学上了。至于究竟能学到什么,就先不去管了,反正拿得到文凭是本科。

      家长高兴了,自己的孩子虽然平平,但也迈进了大学的门槛,望子成龙的愿望总算有了眉目。至于自己的孩子究竟能不能成龙变凤,走着看吧。

      学校领导高兴了,收费高了,经费多了,综合型、研究型咱也可以弄了。至于有没有这个能力,争取就是了。

      老师高兴了,咱也可以评教授,带研究生了。至于自己究竟够不够教授的水平,带的研究生质量如何,就不必较真了,反正教育部的“评估”“过”了。      

      可谁知道没高兴几天,又要“专”了。 是“专”还是“本”,都是教育部的一句话。

      教育部这种折腾让人情何以堪,心何以安?

      谁知道,谁又能知道,这学究竟怎么办(学什么,如何学)?这校究竟如何管?

      2013年本人发表了一篇博文《也说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12327.html),已经对专转本提出了意见。本人认为,应当按照实际情况,宜本则本,宜专则专,对一所学校应当如此,对一名教师也应当如此,对一个学生还是应当如此。教育部这种一刀切的本转专实在是一种懒政思维,懒政作为,不仅会伤害教育改革本身,会伤害那些原为“专”实宜“本”的学校及其师生,也会伤害那些本为“本”实宜“专”的学校及其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94346.html

上一篇:绵阳铁牛广场
下一篇:绵阳夜景
收藏 IP: 220.166.57.*|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