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说说影响你创新的那些事

已有 3208 次阅读 2013-11-6 18:0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创新已经成为现在各行各业、官民商学兵一致的追求。

   创新对研究来说更是致命的要务,没有创新,连个论文都发表不了。

   创新,首先是一种奇思妙想。事情不在大小,而在于别人没有想到。前些天,本人转载了美国中学生的研究项目(http://bbs.sciencenet.cn/blog-4453-735993.html),点击率达到12760次,评论也有37个之多。足见大家对这些中学生研究项目的兴趣,评论中对这些中学生的奇思妙想更是感叹不已。

   是什么影响我们产生不了奇思妙想呢?

   我感觉,首先是懒惰。

   很多人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可不会在学习中思考。以为记住了所学的东西,背下了某些定律、公式就完成了学习任务。我们的应试教育走的就是这条路。所谓知识,首先要看你记住还是没有记住。学过了,没有记住,肯定不是你的知识。因此,记住了,背下来了并没有错。然而,学习中更重要的一件事是理解。所谓理解,在我看来就是搞明白某个理论、公式、定律等等的来龙去脉,和其它理论、定律、公式等等的关系,弄清楚它的用处,一句话知道它的含义。只是记住了,那就只能模仿,而不能创新。理解了的东西更容易记住。理解了的东西才可以发现其中的不足,从而产生出奇思妙想。

   只有记忆而不理解就是学习中的懒惰。

  其次,那就是知识面不够。

  创新需要了解和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奇思妙想往往是一种联想,是一种移植,关于这一点,在思维训练、发明技法等书刊中已经有了大量论述。要联想、移植是必须了解和掌握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知识。知识面越宽的人,这种联想和移植肯定会多。现在,很多人都把自己的知识面限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与其无关的东西一概不闻不问,那就耽误了自己的创新。

   第三个原因恐怕就是胆量了。

   创新总是要突破某些现有的东西。当一个想法出现在你头脑中时,面对这种奇思,你首先问自己的是什么?如果问的是,这样做对吗,这样干能行吗,人家可都没这么干过啊,那么,本来可能出现的创新差不多就会被你扼杀在摇篮里了。如果问自己,这种想法还有什么问题吗(力求进一步加以完善),如果做下去会怎么样,做的话应当怎么样做呢,有没有一个简单的办法试一下呢,那么,创新大概就要开始了。

  创新是需要胆量的,胆子太小就会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39578.html

上一篇:爱好与成功
下一篇:一幅寿联
收藏 IP: 202.198.38.*| 热度|

6 赵斌 陈楷翰 杨华磊 刘进平 王加升 yangmiaom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