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我看很多人应当“抑制欲望指数”而不是“提高幸福指数”

已有 3063 次阅读 2011-3-27 19:37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幸福感

    幸福感的问题人们已经议论很多了,也好久了。有人还煞有介事地得出“农村人比城市人幸福感强”,“女人比男人幸福感强”等等结论,还有人对不同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进行了调查,评出了“十大幸福感强的城市”。
    提高人民幸福感成了很多政府部门的一个目标。
    我的观点是,首先应当抑制欲望,而不是提高幸福感。
    如果一个人的欲望高度不断增加,他就永远没有幸福。
    如果一个人欲望的高度不变,他总有一天会得到幸福。
    实际上大多数人的欲望都是水涨船高的,而且高度增加的数量是按照几何级数递增的,这就是现在很多人不幸福的原因。
    这就象一个人的财产一样。如果他只有10万元的财产,奋斗目标是100万元的财产。当他的财产达到100万元时,我们会认为他一定很幸福。不幸的是,大多数人通常有的一个毛病是,当他的财产是50万元,甚至只有30万元的时候,他已经悄悄把目标修改为500万元了,因此他的财产尽管已经达到100万元时,他不幸福。实际上,当他的财产确实已经达到100万元时,不知道什么时候他的目标早已经变成了1亿,他的“不幸福感”反倒比只有30万元的财产时还要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426921.html

上一篇:除了方舟子,谁还在为中医药掘墓
下一篇:专家和教授的道德底线和社会责任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2 袁贤讯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